西藏民宿中的“团圆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01 09:41:06

“我来自广州。”“我家在上海。”“我从北京来。”……大年初一傍晚,在西藏拉萨市夺底乡维巴村一户藏族人家里,10名国内游客坐在一起,一边喝着主人洛桑为他们准备的酥油茶,一边热情地介绍自己。

从除夕到正月初三,这样的欢聚每晚都在洛桑家上演。

56岁的洛桑是维巴村一位普通农民。两年前,他把自家小院改造成了一所民宿,做起了旅游生意。

“今年藏历新年和春节相差一个月。这几天每天有十几位客人到我家过年。”洛桑一边说着,一边将奶渣、“卡塞”、炒青稞等藏式小吃摆上桌。这些美食吸引了上海小姑娘笑笑的注意力,趁妈妈不注意,她抓了一大把奶渣在手里:“这个是酸甜味的,好吃。”

8岁的笑笑第一次到西藏过年。她的妈妈李女士说:“我和丈夫平时工作都很忙。春节假期带孩子出来玩玩,增进一下家人之间的感情。”

近年来,春节游已成一种流行的过年新方式。2016年春节期间,入藏游客超过了28万人次。

杭州小伙儿杨伟江过年前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独自一人到了西藏。

在洛桑家的客厅里,他听洛桑的儿子丹增介绍新年到访藏族人家时应该如何吃“切玛”。学着丹增的样子,他用手指从切玛盒里捏了几粒麦子,向上抛洒祝福,又抓了一点糌粑送入口中。

“像这样全家围坐在一起,举行一些传统的庆祝仪式,才更有过年的感觉。”杨伟江说。他与身边的其他游客之前素不相识,但此刻众人已如老友,分享着甜茶和风干肉,畅聊着一路的见闻和新年的期待。

丹增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恰好在同一天,那天他家来了30多位游客。主人与客人手拉手跳起锅庄。

“每年过年,我都能认识很多新朋友。”丹增说,“我们相互交流自己家乡的文化,感觉像一个大家庭。”

天色渐晚,游客们换上了藏装,有说有笑地聚到了院子里,在篝火边跳起舞。欢快的歌声在这个山脚下的小院响起——“我们欢聚在一起,真幸福!明年还要欢聚在一起……”(完)(新华社 记者 王沁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