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燕子洞奏响民俗“宫廷礼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02 09:42:35

燕子洞里的音乐祈福活动。

笛子、二胡、琵琶……31日上午10点,建水燕子洞三清阁传出了气势恢宏、曲调悠扬的“交响乐”,引来游客探头观望。只见身着汉服,头戴礼帽的老艺人演奏格外认真严肃,让游客仿佛穿越到了古代的宫廷。事实上,这确实是古时皇宫里的宫廷礼乐。大年初一至初七,中国洞经古乐百年老字号“化善坛”会在燕子洞举办以爱国、孝亲、尊师重教为主题的洞经音乐祈福活动。想领略“皇家音乐”,感受中国古典文化的市民均可前往观看,演奏从上午9开始到下午6点结束,乐队分为两组,每天表演两场。

据悉,洞经音乐源于古代中原的道教丝竹乐,被誉为“音乐的活化石”,2014年11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个旧市大屯镇的“化善坛”洞经音乐是儒、释、道文化宣教的谈演音乐形式乐队,这支礼乐队曾经有幸走进北京,参加了北京现代音乐节,他们在燕子洞谈唱经的图片还被收录到《建水燕子洞道教初探》一书中。此次燕子洞引入洞经音乐,邀请“化善坛”洞经乐队出演中国传统迎新曲目,在宣传燕子洞民俗文化旅游品牌,在倡导旅游文化的同时,也让民众见证燕子洞的文化腾达。(昆明日报) (记者 万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