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旁上演《哈尼古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02 09:43:25

春节期间,哈尼原生态歌舞《哈尼古歌》在元阳县哈尼小镇上演。今后将实现常态化运营,让更多的游客来到元阳县不仅能看哈尼梯田这一世界奇观,还能通过《哈尼古歌》的精彩演绎了解哈尼文化的魅力和风采,将哈尼农耕文明传承下去。

哈尼古歌即“哈尼哈吧”,是哈尼族传承先祖文化的一种说唱艺术,涉及哈尼族古代社会的生产劳动、宗教祭典、人文规范、伦理道德、婚嫁丧葬等,是世世代代以梯田农耕生产生活为核心的哈尼人教化风俗、规范人生的“百科全书”,被誉为“无文字的百科全书”,文化“活化石”。2008年3月申报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哈尼古歌》远渡重洋,成为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唯一驻场演出节目,精彩亮相世界。

春节期间,元阳县还推出了哈尼长街宴、猛弄土司古宴,摸鱼比赛、田边野炊、夜走田间点泥鳅、哈尼家访和探录古茶树之旅等活动。(昆明日报 记者 李思凡 报道)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