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态葬遇冷 基本服务政府买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2 10:46:59

http://society.yunnan.cn/images/attachement/jpg/site2/20170402/002324a0a9e41a4ad2e027.jpg

昆明郊区一家陵园中的生态葬墓地 赵岗 摄

云南网讯(记者黄翘楚)自1992年开始,昆明各大墓园开始推行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然而,近日记者走访昆明市内多家墓园了解到,尽管生态葬价格较低甚至免费,这种丧葬形式多年来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

生态葬环境优美

小型碑节地葬受欢迎程度最高

与传统墓地不同,生态墓地的墓碑全部为“卧式”,占地面积较小,且墓穴周围都是草坪,园内种满花草树木,风景优美。

位于晋宁的晋龙如意园陵园有生态葬墓位有7800个,其中,树葬200个,花坛葬400个,壁葬600个,草坪葬300 个,价位从680元至980元不等。此外,不留骨灰盒、用PVC管深埋,面积只有0.2平方米的生态节地葬墓位有300个;占地面积不足0.5平方米,有小型墓碑的墓位有6000余个,售价8600元。

“市民接受程度最高的是小型碑节地葬,每年有100多个的销售量。其次是树葬、草坪葬、花坛葬。”该负责人介绍,除了小型碑节地葬之外,花坛葬、树葬每年销售量不超过10个,壁葬则基本全年没有销售记录。

受传统观念影响

大多数人选择传统土葬

“近些年来选择绿色殡葬的人数并不是很多,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传统的土葬,毕竟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还是‘入土为安’。” 云南金陵陵园负责人林娜介绍,该墓园开设的生态葬法主要为树葬,一年来只有几十家会选择此葬法,甚至还有个别客户在选了树葬以后又更换为传统的土葬。

面临同样窘境的还有位于嵩明的长松园陵园,为推行新的生态安葬方式,该园拿出了20亩墓地专项建设生态墓,“我们去年送了21个位置,已经有2个入驻,分别为塔葬和树葬。”长松园陵园销售人员介绍,生态葬在该陵园刚开设时采取的是免费向符合条件、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的方式,不过活动结束后询问的人很少,基本没有销售记录。

生态葬价格较低

云南多地奖补1000元以上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生态葬法不仅生态环保,而且只需一次性支付几百至数千元不等,比动辄数万元的墓碑葬更加经济实惠,因此除却一些遵照逝者生前的遗愿选择生态葬法的人群外,不少收入较低的家庭在选择生态葬法的人群中比例不低。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行生态葬,2016年11月,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殡葬服务保障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截至日前,云南49个县(市、区)已实施节地生态奖补政策,玉溪、昭通、保山、临沧等地出台了生态节地安葬奖补1000元以上。(云南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