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幸福的美丽庄园 —“种地”小哥的“新动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5 09:23:06

在国家3A级景区“秀色才纳”,他种出了3000余亩的藏药材及花卉;在达嘎乡其奴村的荒滩上,他也种出了2000余亩的藏药材……向别人介绍自己时,不喜欢强调身上太多的标签,西藏天瑞藏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中原只说自己就是一个“种地人”。

最近,马中原又有了“新动作”,在山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琼结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准备在琼结县打造“强钦庄园”西藏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园。

琼结县距山南市近30公里左右,虽物产丰富、发展快速,但经济规模总体偏小、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健全、新型绿色工业化进程步伐较缓、农业依存度较高。经过前期反复考察,马中原认为,在琼结众多优势之中,蓬勃发展的文化旅游项目和现代观光农业、藏药材种植及其产品精深加工开发前景无限。而要实现以上设想,就需要加大地域特色产业开发力度,形成产业链条,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深化发展。

“强钦庄园”就位于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强钦村。强钦,藏语意为“青稞酒的故乡”,相传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进藏后,曾一同回到他的王朝兴起地——琼结祭祀祖先,并在此居住过一段时期。这个村是西藏少有的千年古树村落之一,不仅是青稞酒的故乡,还是“堆巴谐钦”起源地。在2013年12月被列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强钦庄园,是整个西藏地区封建王朝时期中小型贵族庄园的典型样式。

借力使力不费力。马中原说,一方面示范园将通过现代观光农业产业文化运作,融合传播西藏的文化底蕴、大美的自然风光,对外展示西藏健康有机食品、饮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群众致富,精准脱贫。另一方面,整合琼结优势发展资源,通过地域特色产业种植、开发,形成产业链条,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凝聚力量,创建独属琼结性格与气质的地方特色产业品牌。

具体说来,示范园将通过引种、培育、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果蔬、藏中药材,形成规模示范效应,辐射带动当地群众加盟种植,增加当地群众收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依托“强钦庄园”现有的历史古迹,结合周边的民居进行整村改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兴建自驾游房车营地、体育拓展中心、博物馆、商业街、儿童乐园、酒吧青稞酒文化、藏医药康养度假酒店、帐篷酒店、民宿客栈、藏地林卡、非遗文化项目演出等配套设施,丰富内容,打造“邂逅您心中的达瓦卓玛”故事文化景点。

“我喜欢种地,我跟土地有一种特别的情分,我的目标就是把‘强钦庄园’打造成幸福指数最高的美丽庄园,让这个庄园成为游客的向往之处,也成为琼结县的一张新名片。”“种地”小哥马中原表示。(西藏日报 王菲)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