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在全国可移动文物信息登录平台登录可移动文物约13万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4 16:18:17

近日,记者从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经摸底调查、文物认定,截至2016年底,西藏在全国可移动文物信息登录平台共登录可移动文物约13万件,登录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790家,基本摸清了全区可移动文物数量分布、保存和使用管理等基本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可移动文物”指馆藏文物,即历史上各个时期的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代表性实物等,分为珍贵文物和一般文物。西藏可移动文物分布广,且大部分文物所在地条件艰苦,气候恶劣,交通不便。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国家的要求和部署,西藏及时成立了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通知,对普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工作方案,部署工作任务,交流工作经验,分析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市地成立了相应的普查机构,为全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结合西藏大部分文物在寺庙的特殊情况,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积极做好全区寺庙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建立了由文物部门主导,公安部门监管,统战、民宗、寺管会、宣传、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实施的联动机制。

据了解,未来3年,西藏将完成所有国有收藏单位的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建立1305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近百万件文物档案,建立文物资源总目录和数据资源库,努力实现从文物大区向文物强区的新跨越。(西藏日报 记者 王莉)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