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凉山:火把节回归传统 万名彝族同胞共欢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9 09:02:03

17日,在海拔3000米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谷克德湿地公园,聚集了上万名穿戴鲜艳彝族传统服饰的彝族同胞,他们正在这里欢庆一年一度的火把节。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的主会场从西昌市市区转移到了30余公里外的谷克德湿地公园,这里群山环绕,草木葳蕤,湿地上还生长着一片片黄色鸢尾花。往年在体育场中进行的斗鸡、斗牛、斗羊等传统竞技赛事,都在这片湿地草原上举行,仿佛回归到了这个古老的节日最原始的样子。

现场最激烈的赛事当数斗牛,两头斗志昂扬的公牛在草地上激烈地用牛角顶着对方,发出响亮的牛角撞击声,围观的人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紧紧跟着对垒中的牛一起移动,跑着跳着在一旁高声呐喊。

同时,现场还有彝族鼓号、苏尼驱邪、毕摩祈福、彝人高腔等传统节目。当地彝族同胞或站或坐,在草地上、山坡上,甚至附近的山顶上享受着他们的节日。

当夜幕降临,便迎来一天中的最高潮,人们高举着火把,一个接一个地点燃,直到所有的篝火都被点亮。男女老少都穿戴着一年中最隆重的传统服饰,围着篝火欢乐地跳起左脚舞,唱起优美的彝族歌曲,响彻山谷。

7月17日至23日,凉山火把节活动还分散在西昌、布拖、普格等地同期举行。据不完全统计,仅17日当天全州就接待游客59.83万人次,自驾车3.89万辆,凉山公安全警出动全力确保游客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新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