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苗山乡万把“绿伞”装点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9 16:21:28

夏日的滇西南暑气蒸腾,白云掩映下,彝苗山乡团团形如绿伞的核桃树,为山野大地带来丝丝清凉。“桃核树能纳凉,核桃果更是我们的金疙瘩。”正值核桃壮果期,年近五旬的何国志欣喜于收获前的忙碌。

何国志家在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新华彝族苗族乡水源村,十多年前,在县乡两级的部署下,玉米退出当地群众生产劳作的舞台,取而代之,核桃树迅速占领田间地头,源源不断的桃核果渐渐充实起村民的腰包。

走进水源村,大片核桃林间,处处可见村民们打理核桃的身影。“刚开始种核桃,许多村民不理解,一时不愿丢弃世代种玉米的老本行。”水源村村委会原副主任何国志说,玉米收入微薄,加上他奔走各家做思想工作,渐渐村民们动了心。

就这样,水源村迎来一场面向过去的“告别”。很快,核桃种植产业在村里全面铺开。乡上同步协调从外地调苗,安排林业站人员指导农户学习技术和管护技能,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统计数据显示,水源村在种植核桃之前,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500元左右。近十年来,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速稳定保持在15%左右。

眼下,何国志家800多株核桃树已有600多株挂果,一家五口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去年,我家核桃收了4吨多,卖了9万元,主要销往保山市和大理州,经常供不应求。”他说。

50岁的村民哨望家同是水源村核桃种植大户,每至核桃成熟季,单是打核桃就要一个多月,还要特意杀一头猪款待前来帮忙的乡邻。“从前种玉米只够全家填肚皮,改种核桃后,有时一瓢水不浇,也能带了大把票子。”

目前,新华彝族苗族乡11个行政村,村村种核桃,除了依靠合作社销售,核桃种植小户还以市场价格销售给核桃大户,或适当出点介绍费给大户,再由大户再联系外商收购,确保了销售渠道畅通。去年,全乡6000多户,户均收入近2万元。其中,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超过30户。

“核桃是乡民告别贫穷的第一产业,依靠它,乡里开始渐渐摆脱大面积贫困,我们才有基础谈发展。”新华彝族苗族乡党委书记查字强告诉记者,当地核桃皮薄仁白,深受市场青睐。如今,许多外商直接来乡里收购,销售触角已经延伸到四川、北京、上海等地。

夏日溽热依然,新华彝族苗族乡山腰箐尾,核桃树绿荫深浓、枝叶盈天,村民树下牧羊放牛,乘凉谈天,欢歌笑语不断。“今年雨水好,收成肯定还会涨。”何国志笑着说。(新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