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环湖截污工程提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3 11:26:51

为全面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落实,以整改促成效,大理白族自治州开启抢救模式,全面加强洱海保护,全面提速洱海环湖截污治污工程,稳步推进洱海治理。

记者在双廊镇看到,洱海湖湾水质清澈,主街道上,处处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双廊污水处理厂初见规模。“工程完成80%,现已进入电器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中国水环境大理洱海治理生态治理有限公司一、二标段项目负责人刘永江说,为了争取工期,已进行了三次提速,现在,双廊片区的洱海环湖截污PPP项目已进入回填收尾阶段。污水处理厂24小时都在施工,晚上灯火通明,每天都有两百余人在施工。

同时,洱海环湖截污工程PPP项目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力争明年初双廊、挖色、喜洲等几个污水处理厂提前运行,尽早发挥截污作用。”中国水环境集团云南区域公司建管副总经理王林民说,工程建成后,将实现环湖全线截污,服务范围达66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达65万人,日处理污水5.4万立方米。

“截污治污是核心和关键,只有截住污水,湖水才能变清、变好。”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截污治污工程提速工作组组长熊仲华说。

大理州实行截污治污工程提速行动,围绕五年完成总投资199亿元、110个项目,2018年前完成总投资80%以上的工作目标,按照“目标倒逼、工期倒排、挂图作战”的工作要求,全力加快“十三五”规划的实施。

据了解,截至目前,洱海环湖截污一期工程6个污水处理厂正在抓紧实施,完成管道施工70公里、干渠1.74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1.84亿元;洱海环湖截污二期工程,完成135个村施工图纸设计,111个村已进场施工,完工24个村,建成管网231公里,建成22座生态库塘,累计完成投资2.57亿元。2018年4月底完成环湖截污PPP项目一期工程建设,2018年6月底完成环湖截污PPP项目二期建设,实现洱海流域城乡截污治污全覆盖。

大理市采取超常规措施,深入推动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现已形成了全民参与、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市收集清运垃圾19.09万吨、清理沟渠3375.46公里、收集畜禽粪便6.53万吨。

据介绍,大理市目前已全面叫停洱海流域农村建房审批及在建户4691户,拆除违章建筑450户、4.39万平方米;建立五级河长体系,全面推进落实“一河一长、一源一策”河长制,实行农村“四水全收、雨污分流”,新建23353个化粪池,131个生态库塘;推进两个国家级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实施海西5万亩高效节水减排项目;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完成造林4635.4亩和陡坡地生态治理1438亩;开展规模化畜禽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工作;封堵建成区地下井3711口,封堵苍山十八溪农灌口106个。通过干部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七大行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洱海水质1月至5月水质为Ⅱ类,6月至8月水质为Ⅲ类,洱海水质朝着正向性趋势发展,洱海保护取得初步成效。(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