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码增加1位 11月起昆明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0 09:29:51

 

大型新能源汽车  

   

 小型新能源汽车车牌

9月19日,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从昆明交警部门获悉,11月起,昆明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超过100万辆,达到101.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82.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9.3万辆。

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2016年起,公安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长什么样?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底色以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的寓意,采用全新的号牌号码字体,整体式样美观新颖、特色鲜明,便于在服务管理中准确识别、明显辨识。

新能源汽车号牌增加专用标志,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了1位,如原“云A·D1234”升位至“云A ·D12345”。升位后,号码编排更加科学合理,避免了与普通汽车号牌“重号”,有利于在车辆高速行驶时更准确辨识。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采用无污染的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使用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提高了防伪性能。

如何选号呢?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编码规则是省份简称(1位汉字)+发牌机关代号(1位字母)+ 序号(6位)。

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第二位可以使用字母或者数字,后四位必须使用数字。

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六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前五位必须使用数字。

如,昆明市一辆小型纯电动汽车号牌可编排为“云A·D12345”, 大型纯电动汽车号牌可编排为“云A·12345D”。

序号中英文字母I和O不能使用。

已登记的怎么办?

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要换的话需要以下三个步骤:

一、注册或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

二、在互联网服务平台上通过计算机自动选取方式(50选1)选定号牌号码,并预约换领号牌的时间和地点

三、按网上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办理换牌业务

为了更好的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为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申请人提供多种服务措施

一是开通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增配警力,增设查验场地,提供延时或周六日换牌服务。

二是提供现场制作号牌和邮寄号牌两种服务方式供群众选择,并将通过各类媒体公布可以现场制作号牌的登记服务站点,方便群众快捷领取号牌。

三是开通服务咨询电话,为群众提供咨询导办服务,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开展一对一的告知提示,提示换发号牌预约方式和要求。

四是提供现场免费安装号牌服务,优化号牌现场制作点和安装点布局,方便群众就近领取安装号牌。

五是对公交、出租公司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大的企业,可以预先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联系,协商确定集中换牌。

另外,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还将密切与交通、住建、商务、税务、质检、保监及银行等部门和单位协作配合,协商做好税费征收、保险购置、罚款缴纳、车辆检验、公路收费、停车收费等相关系统升级、制度调整等工作,配套出台优惠措施,完善相关政策体系,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等差异化便利政策,保证群众更好享受便捷服务。(云南网 记者 关喜如意)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