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污水收集员:不让一滴污水进洱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2 09:14:48

10月19日上午10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喜洲镇污水处理厂陆续开进5辆拖拉机,车身涂着“污水收集”字样,车斗里驮着一个黄色大罐。原来,因洱海环湖截污管道正在施工,大理市采取应急措施:雇用拖拉机把村民家的污水收集转运污水处理厂,不让一滴污水进洱海!

喜洲镇副镇长杨彦臻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保护洱海的信心!”

记者登上其中一辆拖拉机,随司机杨运达去上作邑村拉污水。老杨说:“洱海整治力度很大,现在都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里没人乱倒污水。”

不一会儿,上作邑村到了,3位污水收集员已收集了十来桶污水。推开家门,村民杨应奎指着一个桶说,平时生活污水就倒里面。“牛粪怎么办?”“卖给有机肥厂呀,一个月牛粪还能卖一两百块钱呢。”

杨应奎还介绍,洱海边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尽管农民一亩地平均一年要损失一两千元钱,但是大家没什么怨言。大理市长高志宏说:“土地流转是为了‘减肥控水’保护洱海,得感谢群众的大力支持。”

为了家乡的美丽,大理各族人民开启抢救模式,标本兼治保护洱海。今年洱海水质连续5个月达到Ⅱ类水标准,是12年来的最好成绩。

“我们丝毫不敢大意,”高志宏说,“保护好母亲湖,我们责无旁贷!”(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