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为26支民间藏戏队 开展普查建档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4 09:30:32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文化局获悉,经过新一轮查漏补缺,拉萨在原有19支民间藏戏队的基础上,普查新增了古韵藏戏队、林周县春堆藏戏队、墨竹工卡县羊日岗藏戏队等7支民间藏戏队。截至目前,拉萨一共有26支民间藏戏队,普查建档工作已全部完成,为下一步的数字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藏戏作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有着千余年历史。藏戏有白面具戏和蓝面具戏之分。就蓝面具藏戏而言,流传过程中,因地域不同而形成觉木隆、迥巴、湘巴和江嘎尔四大流派,其中以拉萨和山南较为集中的觉木隆派是发展最完善、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藏戏。这26支民间藏戏队,也多数属于觉木隆派。

拉萨市文化局非遗中心负责人罗桑表示,“普查建档工作主要是将藏戏队的组建时间、派别、代表性剧目、每年的演出场次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保存。”

据介绍,为了避免因资金缺乏、人才断档等原因而造成人亡艺绝的现象,近年来,拉萨市的非遗保护工作不断推进。罗桑说,自治区每年都会给每支藏戏队下发2万元的经费补助,拉萨市一级的藏戏非遗传承人,每年也可享受5000元的补贴。同时,每年雪顿节及文化遗产日期间的演出,参演的藏戏队都可以得到一定的经费补助,让藏戏传承得到有效的资金保障。

罗桑说,为了有效保护藏戏艺术,拉萨藏戏网已经上线运行,一些藏戏队已经建成或正在建传习基地。下一步,拉萨市文化局非遗中心将抽选优秀戏师,统一录制出版藏戏唱腔集;为了进一步推广藏戏,该局还将选择优秀的经典藏戏剧目进乡村,并集合非遗进校园活动,组织民间藏戏队排练藏戏舞台剧,带给更多的受众。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