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6 11:18:27

本色警魂  大爱无疆

——记刘成尧同志先进事迹

2013年3月26日,香格里拉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办公室接到迪庆州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香格里拉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刘成尧同志,他与一位18岁的急性淋巴细胞型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征求其是否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刘成尧毫不犹豫的一口应了下来。至此,他身边的同事们才知道,这位总是沉默不语的小警察,又干了一件感人至深的大事情。要知道这可是全省公安民警中第一例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不过这正是他一个本色警察,心系群众的大爱无疆。

刘成尧,1984年12月出生于江苏省邳州市戴圩镇常庄村,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职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公安局特警大队。

2006年11月部队到大学校园面向有志大学生招录兵役,当时还在江苏省徐州市徐州师范大学就读大三的刘成尧,报名应征入伍,对于品学兼优的他作出这样的决定周围的老师和同学都感到十分的不解,甚至有人劝他快要毕业了不要放弃大好前程,但他毅然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应征入伍。因为他心中有一个梦,一个保家卫国的梦。

进入部队后他被分配到在远离家乡的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95577部队服役,习惯了舒适大学校园生活的刘成尧,常被部队严格的纪律和艰苦的训练搞得全身疼痛,但他并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而是在训练中更加努力,更加刻苦。通过努力他在部队中渐渐脱颖而出,被安排在部队政治部工作,并成为中央电视台军事栏目组报道员。在部队期间,他曾经到过戈壁沙漠执行训练任务;也曾在大年三十写下遗书执行保卫宝岛任务;到四川冒着生命危险参加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工作。艰苦严酷的训练铸就了他钢铁般的意志,挥洒青春和热血的军旅任务成就了他大爱无疆的真性情。

2008年11月全国政法院校改革招录公务员的考试再次改变了他的命运。在他看来和平年代的军人,也许可以为民众做的事没有一个基层干警多。本着自身与愿为人的心性,他决定到基层前线去,成为人民的公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进入到香格里拉县公安局公安队伍中。

在云南警官学院反恐侦查专业学习了两年专业知识后,2010年7月刘成尧通过转警考核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并被安排在香格里拉县公安局反恐维稳防暴大队工作。到岗后,刘成尧就将全身心的精力倾注到日常的执法办案中,无私、公正,为民所请,忧民所忧,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三年里办理案件320多起,处理调解矛盾纠纷260余件。分管特警大队工作的张阁副局长提起刘成尧总是赞不绝口:“刘成尧同志工作三年多来,他给我的感觉就是平时话不多,不善于表现,但什么事都抢着做,从不叫苦叫累,总是默默无闻的干工作。遇到别的民警有困难时,都主动替别人值班,他平时总是做的多,说的、要求的少,工作突出但从未要求过奖励,年终也总是将报功、报先进的机会让给别人,在这三年中已经将六次报功和报先进的机会让给了其他民警。他是我们特警大队民警中能起到带头作用的骨干民警。”但这无疑是刘成尧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然而一心忙于工作的他没有时间回江苏看望年迈的父母。2010年12月17日,对于年轻的刘成尧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噩耗传来,父亲因突发脑溢血去世,当时正在执法办案的他怎么也想不到父亲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他,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甚至来不及见父亲最后一面,带着无比的心痛和内疚处理完父亲后事后,他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2011年12月,年迈的母亲一人在家不慎跌倒摔断了两节脊柱,工作繁忙的他护理母亲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忍痛丢下母亲回到工作岗位,开始了又一年的春节值班工作。提起自己的父母和家庭,刘成尧总是心痛愧疚,但是作为警察他说他无怨无悔,因为很多警察都用自己家庭的不圆满,换来了千万个家庭的平安和谐。由于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012年香格里拉县公安局授予刘成尧先进公务员称号。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梁伟

下一篇:李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