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州水利工作重点将从九个方面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13 11:18:2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记者从2月9日召开的全州水利工作会议获悉,2018年,全州水利工作重点将从聚焦两个热点、提升三个环节、突出四个全面加强来抓。

聚焦两个热点:一是集中精力助推脱贫攻坚。以2018年脱贫出列28个村为重点,在一季度内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和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方案的制定。年内计划建设山区“五小水利”9400件,完成6.3万人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8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42万亩。按照“一百减一等于零”的理念不折不扣抓脱贫攻坚。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河长制工作。以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环境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清单和2018年1月19日发布的第1号河长令的要求,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提升三个关键环节。一是群策群力提升农村饮水水质合格率。从今年起,凡是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饮水工程项目,在实施方案编制、审查和竣工验收时要把水质达标措施作为重点,必须建一项合格一项;对已投入运行,特别是通过卫生部门年度检测不合格的项目要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进行逐步逐项逐年解决,确保2018年各县市水质合格率达到50%以上,每年必须要有明显的提升,用3年的时间进入全省中上水平,到2020年超过省下达我州67.36%的合格率指标。二是千方百计提升工程质量与安全水平。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和安全,着力强化质量和安全监管,确保工程经得起考验。三是想方设法提升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质量深度。紧紧围绕“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国家支持藏区发展规划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规划,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做好项目储备。

突出四个全面加强。一是全面加强项目推进。加强重点水源点建设,完成康思水库竣工验收,加快小中甸水库移民、水保、环保等专项验收并完成总体验收,强化德钦谷久浓水库进度管理、质量安全管理,加速推进建设进程,尽快确定维西拉多阁水库、香格里拉毕桑谷水库、德钦忠太水库的建设模式,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设。二是全面加强水利发展改革。逐步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水权分配、水价形成、节水激励、社会资本参与、群众全程参与等机制,完成3.79万亩改革任务。三是全面加强防汛抗旱。全力做好旱情监测,加强水源和供水调度管理,扎实抓好抗旱保民生工作。四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