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情深书写傈乡脱贫攻坚时代画卷(之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锦明 发布时间:2019-06-13 09:17:39

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履行央企社会、经济、政治三大责任,拿出真情真心真力,先后实施电力行业扶贫、产业扶贫、定点扶贫、教育扶贫等项目,支持云南藏区打赢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在帮扶维西县及白济汛乡永安村脱贫过程中,创新思路和举措,探索创办一个扶贫龙头企业、建设一个基地、创建一个品牌、闯出一片市场、带动一方百姓的“五个一”产业扶贫模式,把“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难、脱贫难、持续脱贫更难的问题,助力维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本网从即日起推出《南网情深书写傈乡脱贫攻坚时代画卷》连续报道,敬请关注。



南网情深书写傈乡脱贫攻坚时代画卷

——南方电网定点帮扶维西县脱贫攻坚连续报道之一

● 张锦明

“以前,我们上山捡菌子赚一点零花钱,捡的人多了,野生菌越来越少。想自己种,但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不会种。现在,扶贫公司提供种苗,教我怎么种,还包收购,算下来1亩地能增收3000多元。种了羊肚菌,生活越来越好了。”在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塔城镇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美英高兴地说。

真心真情真力  拉开扶贫序幕

维西县是云南藏区三县(市)之一,集革命老区、直过民族、边疆、深度贫困为一体的特困县,也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按照中央脱贫攻坚部署,2012年11月,南方电网公司对口帮扶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同时,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云南电网公司对口扶贫点为维西县白济汛乡永安村。

为加快帮扶进程,2012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历届主要领导多次从广州、昆明长途跋涉,来到迪庆州,调研藏区扶贫工作,与迪庆州委、州政府领导会商推进脱贫攻坚大计,并深入维西县白济汛乡永安村后山村民小组访贫问苦,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收入情况,与贫困群众共商扶贫举措,向永安村捐赠精准扶贫资金共计500余万元,协助改善水、电、路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条件。

▲ 永安村“三委”向南方电网赠送“南方傈僳心连心 真帮实扶恵民生”锦旗。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扶贫开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要求部署, 2016年10月,南方电网公司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供电区域电力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协同推进电力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六项行动,即抓好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提升贫困地区供电服务水平、协助发展特色产业、协助做好教育扶贫、协助建设基础设施、协助做好兜底保障等。

    南方电网公司以及属地单位认真落实六项行动,从加大电网建设和城农网改造、配合易地搬迁、支持打造特色生态养殖业、定向技能培训、捐资助学、建设公共活动场所等方面,多措并举开展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8年,通过信息调整和补录工作,维西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84户 32796人,占全州贫困人口总数的58%,贫困发生率24.66%,高出全州5.3个百分点。

针对维西县贫困面大、人口多、程度深,贫困群众普遍科技素质低、缺乏商品意识,地方农特产品“小散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等问题,南方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迪庆供电局创新思路和举措,提出“五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即创办一个扶贫龙头企业、建设一个基地、创建一个品牌、闯出一片市场、带动一方百姓,助力维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南方电网下属单位——迪庆供电局压实政治责任,局长马文武多次带队深入维西县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协调推进精准扶贫。在落实电力行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工作基础上,重点指导了产业扶贫,要求充分发挥高原特色农业资源优势,打造藏区扶贫特色品牌,逐步建立产业养殖基地,形成维西绿色食品产业链,借助扶贫公司和专业化管理销售团队,逐步带动贫困户实现自我“造血”。


▲攀天阁乡50多岁的农民蜂志光在扶贫公司羊肚菌基地务工,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实现了脱贫。



结合维西县环境地理资源特点,扶贫公司制定了发展思路和举措,即充分利用国家支持三农发展和扶贫政策,结合维西县产业发展规划,在维西县规划建设种养殖特色农业、生产加工、仓储和配套物流基地,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模式,按照市场规则运营,定点收购畜牧产品、农副产品、生物产品,就地分级包装后,在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内销售,解决当地农产品销售难题。并以维西县白济汛乡永安村为切入点,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把永安村建成产业扶贫示范点,增强当地群众“造血”功能,推进产业扶贫。同时,与具有一定规模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合作,通过强强合作,深加工农副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搭建销售平台,促进维西县农业生产规模化和产业化,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脱贫摘帽。

通过行业扶贫和产业带动,永安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33%降低到2018年底的2.9%。

“南方电网对口帮扶维西以来,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业,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维西县县委书记格桑纳杰说,“南方电网公司于2016年成立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公司,已累计投入2543万元。在运营方式上,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搭建农产品采购、加工、销售平台,2017年完成农产品销售额580万余元,2018年完成农产品销售额1131万余元,2019年1000万元的销售订单已经签订,加快了全县脱贫进程。”



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公司基地。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