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电”的生活真安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8 15:59:52

——维西县加快农村通电工程建设侧记

今年10月15日,傈家山寨甲马洛村民小组通电了,标志着康普村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通电的目标。在通电的当天晚上,甲马洛村群众在“夜明珠”照耀下载歌载舞欢庆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怎能叫人不歌唱?如今,甲马洛群众过上了 “带电”的好日子。他们的生活一刻也离不开电,做饭要电、照明要电、加工农产品要电、收看电视要电、使用手机要电……

峡谷升起夜明珠,照亮山村致富路。“十一五”以来,维西县抢抓机遇,全面实施了“十一五”农村电气化建设项目,让“夜明珠”照亮群众的生产生活,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带电”的生活真安逸。永春乡彝族山寨锅底塘群众永远忘不了5年前通过农网改造实现户户通电的那一天,全村男女老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通宵达旦,表达无比喜悦的心情。

10年前,莫说像锅底塘这样的贫困山村,就连维西县城电力供应也不正常。

有谁相信,守着丰富水资源的维西县各族群众却饱受缺电之苦。据统计,维西县有763条河流,水能理论蕴藏量达112.94万千瓦以上,可开发量67.71万千瓦。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维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县外资金、技术、人才开发维西丰富的水能资源。维西水电业快马加鞭,蓬勃发展,维西迅速从一个电力资源短缺县发展成为电力工业强县。据统计,维西县水电装机从1.8万千瓦增加到19.8万千瓦。电气化县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实现了农村电气化县的目标。

“夜明珠”照亮了广大贫困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广大群众告别了传统的生产模式,现代文明走进群众的生产生活:电饭煲、电磁炉、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用电器走进寻常百姓家,手机、互联网、广播电视等现代通信工具缩短空间距离。

“自从有了电,我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根本改变。”正在用小型拖拉机脱粒玉米的兰永村獐子口傈僳族农民余新光说,“在6年前,我们磨面要到3公里外的地方,靠手工脱粒玉米要花上10天工夫,现在用拖拉机脱粒只消花上3天时间。”

“十一五”以来,维西县把农村电网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战略措施,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与解决“三农”问题统筹规划,按照“以林涵水、以水发电、以电养水、以电兴工、以电护林”的发展思路,推动农村通电工程,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巴珠村通过实施农村通电工程,生产发展了、社会进步了、群众生活越来越好了、植被覆盖率越来越高了,成为镶嵌在腊普河畔的一颗璀璨的绿宝石。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维西县基本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通电的目标,全县农村电网覆盖面不断扩大,山区群众用上了安全放心电。随着以电代柴用户的增加,对保护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治理水土流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农村通电工程建设,使退耕还林区、天然林保护区、自然林保护区和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森林植被得到了有效保护,改善了生态环境,维西县森林覆盖率从59.7%增加到74.38%。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