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3户家庭荣获全国、省级最美家庭称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3 11:34:26


喜报

最美家庭表彰

    2020年11月,省妇联、省文明办共同揭晓802020年云南省最美家庭;202012月全国妇联揭晓了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云南省33户家庭获此殊荣。其中,迪庆1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2户家庭获云南省最美家庭称号。



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

 

迪庆州维西县保和镇

李文英家庭

 

“我坚决要求退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家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人都是有尊严的,我们家不能再拖村里的后腿了啊。这几年来,政府和乡亲们帮我们家太多、太多了,我都不好意思了。”这是李文英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大会上的发言。她朴实的短语引起了与会群众的热议,有人说:“有的人因评不上贫困户而怨气熏天,李文英倒好,评给他们家竟然不要。”更多的人说:“我们很佩服李文英,她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好女人,靠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

李文英,傈僳族,今年31岁,家住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城新厂村民小组。上到小学二年级时,李文英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了。2008年,李文英跟村里的小伙子蜂如七结婚了。对于李文英来说,婚姻的幸福是短暂的。婚后当年12月,李文英分娩了,想不到,生下的是一个脑瘫的女儿。家里人给她取名叫小凤。李文英夫妻俩带着小凤到大理市医院看病,医生说,目前,这种病无法治愈。俗话说,屋漏偏遇连阴雨。2010年3月,李文英的丈夫蜂如七患了病不能动弹了,到大理检查,诊断为骨结核。住了一段时间的院后,李文英带着瘫痪的丈夫回到家里。蜂如七在病床上瘫痪了两年。一个弱女子既要照顾瘫痪的丈夫和女儿,又要做农活,其艰辛可想而知。

好在两年后,蜂如七能够下地了,虽然不能下地干活但能够杵着拐杖做一些轻巧的家务,多少减轻了李文英的一些负担。2013年,李文英的二女儿蜂迎来到了这个世界,健康的蜂迎给这个贫病交加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这几年,党委、政府以及村里的群众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州委、县委、保和镇各级领导多次来我们家了解情况,帮我想办法、出主意。村里的党员和群众帮我家硬化庭院、修房子。村妇联组织姐妹们帮我们家种药材。现在我们家的情况越来越好了。”李文英在群众评议大会上说,“俗话说,救济救济,救得了一时,就不了一世。脱贫摘帽最终还得靠自己。我不能光等着政府扶持,我有信心,有决心通过辛勤劳动把我们这个家庭带进小康生活。”

 

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憧憬,李文英也有对未来的打算——“我的打算就是种好中药材养好猪和牛,多赚一点钱,一家人平平安安,小女儿能够读好书,有出息。”


2020年云南省最美家庭

迪庆州藏文中学

戴建文家庭

 

这是一个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的好家庭。夫妻俩都在教育系统工作。夫妻俩在工作上互相促进,生活上互相爱护,互相理解、信任、尊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以自身的行为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儿子服役于西藏军区后勤保障第五旅,器宇轩昂,有中国军人的自信且礼貌周全。妻子为一名语文教师,在香格里拉城区小有名气,当邻居家儿女需要指点功课时,从不推卸。在退休之后,仍有高中学校邀请她到校内开展高考前各类辅导,她总是选择义不容辞,不计较个人酬劳。家庭中固然有天各一方骨肉亲情的思念,有人民教师披星戴月、呕心沥血的辛劳,却在思念和辛劳中固守了理想信念,继承了优良的家风传统,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美好情怀就是最美家庭最好的写照。


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

追玛家庭

 

尊老爱幼,众口皆碑,团结邻里,和衷共济,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恪尽职守,热心公益,矢志不渝,坚定信仰,修身立品,忠孝传家。在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幸福村,有这样一户人家,他们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过程中,以平凡而又伟大的爱,齐心协力浇筑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精诚奉献。他们就是幸福村委会监委会主任追玛一家。

 



责任编辑:和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