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徐建英: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奉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1 11:00:34

26年扎根高原

以缺氧不缺精神的责任与担当

教书育人

诲人不倦

以校为家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她就是

迪庆州优秀共产党员

香格里拉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徐建英



放飞山区孩子的梦想

1995年7月,带着青春的激情和教书育人的梦想,刚从迪庆州民族师范学校毕业的徐建英被分配到香格里拉市东旺乡普丁村,这里雪峰林立、沟壑纵横,全乡不通电,交通不便,香乡路是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而且途中要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小雪山和大雪山,有的村民一辈子都没有到过县城,两座雪山就像天然屏障让东旺与世隔绝。

当第一次踏上这贫穷落后的村寨,面对破败不堪的校舍和极其简陋的教学条件,徐建英心中的一切激情降到了“冰点”。

但当她看到因为条件艰苦,村民们都希望孩子们能够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对老师的期望非常高的情景,面对大山深处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双眼,徐建英心中又燃烧起了扎根山区,耕耘山区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当时一师一校的老师,刚入职的徐建英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也顾不上条件的艰苦立刻让自己投入到了教学工作中。她一个人担任着这个校点1至3年级所有的教学科目,从早到晚从一个教室跑到另一个教室上课,夜深人静时便点起蜡烛批改作业、备课、读书……虽然很苦很累,但徐建英一直在努力,她希望教育能够改变山区孩子们的命运,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走出大山放飞自己的梦想。

徐建英把孩子们当做自己的亲人,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她还经常深入到老百姓家中,走家串户,与学生、家长促膝长谈,给他们讲相关的法律法规,讲知识能改变命运的道理……用真诚的话语打动家长,用真挚的爱心感召孩子,让失学、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每当有一些学生因为家庭困难面临辍学危险时,她总是不遗余力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继续完成学业。

两年后,根据工作需要,徐建英又从普丁一师一校调到了教学条件相对较好的上游村完小。在东旺乡工作的5年时间里,徐建英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的汗水,也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功夫不负有心人,每年她的教学成绩都在全乡名列前茅,几年如一日的辛勤播种,也让她成为了群众心目中的好老师!

在建塘小学的成长与历练

2003年8月,徐建英调到了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建塘小学任教,之后的15年间,她担任过班主任、大队辅导员、校长助理、副校长等职务,在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引领帮助下,她的教学方法、理念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探索,徐建英觉得小学阶段应该注重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并探索出了一套关爱学生、活动育人的方法途径。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徐建英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到关爱、获得自信,也找到乐趣。那些年里,为了写出一个个活动方案、一篇篇学生演讲稿和主持词、训练好一个个孩子,她白天上课、批改作业,晚上和周末策划各种活动。虽然每一次的活动都让她忙得焦头烂额,累得筋疲力尽,但是每当看到孩子们参加活动时灿烂的笑容,看到一个个孩子在她的指导下获得各种比赛奖项而变得越来越自信,看到孩子们各方面的进步时,徐建英就觉得自己又满血复活了,她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起航实验小学新征程

2019年3月,徐建英被调到香格里拉市实验小学担任党支部书记、校长职务。

实验小学在发展过程中,因为更名、搬迁等原因,导致生源不断流失,成为了香格里拉城区薄弱学校。在即将退休的年龄担任学校领导职务,徐建英觉得身上的担子和压力更大了,但是当她走进校园,看到学校现状后,一个党员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学校要进行改革创新。她每天早上第一个来到学校,又是最后一个离校,通过观察,思考如何让学校发生质的改变。从早到晚她都奔走在学校里,进教室听课,召开教职工会议、家长会,和老师、家长、学生沟通交流……她把自己的身心完全融入到了学校工作中,短短1个月时间体重就减了十多斤,眼圈黑了,头上长出了白发。经过深入了解情况之后,学校存在的问题都被一一摆在了桌面上,实验小学学生基本上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民工子女,这些孩子因为家庭教育的缺失,不仅仅是学习的问题,行为习惯、性格塑造、道德养成等各方面都变成了学校的教育任务;学校教师的整体素质不错,但是还需要通过规范的管理来不断塑造教师形象;学校的课程还需要进行科学的设置;学校对教师、学生的评价制度还需要优化;常规管理还需要不断细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徐建英认为首先要在学校发展上找好定位,通过深思熟虑后,她提出了把“以爱与爱 双主体育人”思想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把“抓常规、养习惯、立特色”作为学校的办学思路,根据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她又整理出了一整套学校改革方案。

多年的教学实践和学习经历让徐建英深知学校变革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的核心工作。为了打造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她制定了一系列的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措施,首先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把老师们的心都收回到学校里;组织全校教师开展阅读活动,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素质;指导教研组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研计划,达到以研促教、以研促学的目的;指导教学处通过定期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不断增强教师自信心和竞争力;指导教科室开展教学质量分析活动,让老师们不断树立质量强校的意识;指导教研组开展每月教学常规检查活动,让老师们做到了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和辅导;指导党支部开展党员教师树榜样、立师德活动,让党员教师发挥了带头作用……一系列的教师队伍建设的措施让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发生了很多变化,学生们越来越喜欢老师,家长们也越来越信任老师了。在改革的过程中,徐建英总是身先士卒,做好老师们的表率。每个学期,她读的书都是最多的,听的课也是全校最多的,她说,要求老师们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这是作为一名党员的一份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针对实验小学的学生实际,徐建英带领老师们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爱心教育活动,关爱家庭困难学生的爱心救助活动、组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开展关爱特殊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天的强身健体快乐运动、阅读和分享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提升自信心的活动等等,每一个活动她都要一一指导落实。通过开展爱心教育系列活动,孩子们越来越活泼、越来越自信了,徐建英说:“我们教给学生的不应该只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要通过老师的爱心和责任心,把孩子培养成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这才是我们教育的目的。”

从走入教育战线的那一天开始,徐建英就选择了任劳任怨的生活,她的每一天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只要走进学校她就精神百倍,乐此不疲,很多人也许不理解她为什么对教育工作如此投入,但她深知,既然选择了教育工作,就一定要有奉献精神,26年来,她以实际行动,始终站在教育这块精神的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用一名党员教师的爱与责任谱写了自己美丽的教育人生之路。



责任编辑:和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