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手”香九妹 “失业”了,这是她最期待的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1 11:04:10

15岁被公社聘为保健员

21岁入党

虽然是编外医生

但她把村民看成是自己的亲人

一家两代甚至三代都是她接生的

她是西当村乃至澜沧江沿线邻近村寨

200多名村民的“干妈”

(村里有把接生的人认做干妈的习俗)

她就是荣获

“云南省道德模范”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全国三八红旗手”

等荣誉的香九妹

今年75岁高龄的香九妹两鬓染霜,赋闲在家,用她的话说自己“失业”了。因为随着卫生事业的发展,她所在的村已经有了正规的卫生室和专业的医生,并且交通也越发发达,就算是送到县医院,也只需几十分钟,对乡亲们的健康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情,这也曾是她最期盼的事。   

村民的“守护神”

香九妹出生在德钦县云岭乡西当村荣中村民小组,曾上过小学四年级,是那个年代少有的“秀才”。1962年,15岁的香九妹被当时的公社聘为“保健员”,在当地的公社卫生院接受培训,从此,香九妹就踏上了编外医生的道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云岭乡交通不便,医疗条件恶劣,村里有人生病,乡亲们要抬着病人跋山涉水到县城医治,却往往因为路途遥远耽误救治时间。在澜沧江沿线的几个村落,香九妹成了乡亲们的最信赖的守护神。刚开始,因澜沧江上没有桥,她到卫生院取药时只能背着药箱滑溜索过江,而后再走村串寨行医问诊。距离最远的是雨崩村,每次出诊,她都要在雨崩村住上好几天。

“这里的孩子基本上都是我接生的,很多家庭祖孙三代是我接生的,我也记不清到底接生过多少个孩子,粗略估计至少有200个了吧。走到哪里都有人喊我干妈,还有人喊我妈九(妈妈香九的意思)。”香九妹说,“有一年,村里的一个母亲因为难产,我整整在她家守了6天6夜,基本上没怎么休息,最后产妇和新生儿都平安无恙了,我觉得再辛苦也值了。”

出诊路上的路生、春生

1971年8月22日,村里正流行麻疹,此时香九妹已经有孕在身,她不顾疲劳和危险,早上8点就挺着大肚子去西当村出诊,给村里的患者打针、送药,直到下午3点才回家。可刚走到村口,她突然腹痛难忍,有了临产的征兆。她绕到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一个人生下了孩子。生产后,极度虚弱的她费了好大劲才脱下身上的羊皮褂子,包住刚出生的孩子,又从随身携带的药箱里取出血管钳,夹住孩子的脐带。处理完之后,她抱着孩子艰难地走到就近的人家求救。附近村庄的村民都接受过香九妹的救治,认得她,看到虚弱的她怀里还抱着一个婴儿,连忙把她安顿在家里,给她煮了酥油糌粑酒,然后才跑去通知她的家人。也因此,香九妹给孩子取了个很有意义的名字,路生。路生如今也传承了母亲的衣钵,是云岭乡红坡村的卫生员,一干就是20多年。香九妹经常告诫路生,要做一个乡亲们满意的医生,因为行医治病是在做善事。香九妹的4个孩子中有2个孩子是在出诊途中生产的,老三春生也是她在春天出诊时,靠在一处墙角生下的。

“妈九人很好,我的孩子是她接生的,我的两个孙子也是她接生的,当时家里穷,她还给孩子带了好多衣服。”60多岁的取次大妈是荣中村人,她告诉记者,村里人有个大病小病的都要找香九妹,几年前,她的老伴得了疟疾,也是香九妹给医好的。“妈九是我家的恩人,她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都很感激她。”取次大妈的女儿康珠说。

“我是党员,我一直在"

在女儿孙玉梅的记忆中,妈妈总是那么忙,连大年三十也在忙。“小时候好几个大年夜,全家人正高高兴兴地准备吃年夜饭,妈妈却被别人叫去看病了,好多年我都对此耿耿于怀。直到我长大了才明白,妈妈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她不仅是我的妈妈,更是大家的守护神。”孙玉梅说。

“每个人来找我时,都是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21岁入党,也在党旗下宣过誓,乡亲们需要我,我不能不管!”朴素的话语道出了香九妹最质朴的心声。

60年来,从小香九到妈九,她一直是乡亲们最信任的守护神。有时一年下来,乡亲们欠下的医疗费就达几千元。那时候条件不好,不少人一时半会儿还不起医药费,就趁香九妹出诊时帮她抢收庄稼,用自己的方式回报香九妹的恩情。

辛苦了半辈子的香九妹说:“如果我还年轻,我真想再干几年,继续为村民服务。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下,如今,村村有了卫生室,也有了专业的医生,还有医保,四通八达的道路让群众看病就医不再难,这是我一直期望的,也是我最想看到的。”

香九妹的经历

真实反映了

高原医疗卫生事业

取得的发展变化

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

边疆群众的生活

一天比一天幸福



责任编辑:和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