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最心爱的散文作家三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01 09:22:07

到今天为止三毛已经离开人世21年了。走进书店里依旧可以看到三毛的作品集,而且卖得只剩零落的几部作品,可以看得出很多人依旧喜欢三毛,喜欢三毛的散文,喜欢三毛的散文中创造出的意境…

1月4日是三毛的祭日,相信有很多人都会怀念着你——散文作家三毛。我也想从我的角度,用我的方式诉说一下我心中的你。

我最先了解到三毛是从《万水千山走遍》开始的,三毛的足迹遍及了拉丁美洲、欧亚和非洲。在写这部作品时你的心情是阴郁的,在作品中,三毛在很多地方都提到了荷西,仿佛他还在世,还在你身边与你同游于万水千山之间。

三毛,你与撒哈拉是如此的有缘,你决定去撒哈拉,荷西便二话没说辞去工作,追随着你的脚步来到了撒哈拉,荷西了解你的性格,知道你会付诸实践,对你的这个决定并没有什么惊奇,荷西在撒哈拉找到了工作与你一起在撒哈拉这个荒凉的地方生活,在沙漠中你与荷西结婚,任性的你领到结婚证的当天你要荷西与你结婚,结婚没有礼服,荷西穿了件绿色衬衫,你也穿了件穿过的淡绿色长裙,随便抓了几株芹菜叶夹在帽上便作为装饰,荷西当天在沙漠中找了个骆驼头骨作为礼物送给你,没想到这竟然正合你的心意。于是你们走着去结婚,当时你想有骆驼载着你们去那该多好。结婚现场荷西高兴疯了竟忘了给你戴结婚戒指。回到家门口见到荷西同事送的一个蛋糕,你想沙漠中能有蛋糕一定惊喜不已吧!打开蛋糕盒子悬着张纸条是同事的结婚祝福,蛋糕上有两个小人。你抢过小人,说这是我的,荷西说本来就是你的。看到你们相识,相聚,结婚,以及撒哈拉生活的故事,那些点点滴滴,生活琐碎,婚姻里的小细节,爱情的美好因着那些文字,展现我们面前,我们像是生活在你身边的邻居,一起和你,走过生命中美好有爱的日子。荷西说他一生有两大爱好,一个是潜水,一个是三毛,当两者发生冲突的时候荷西选择了后者,与你共同来到了撒哈拉。我想,再也找不到任何人像荷西对你这样好。撒哈拉是一片大沙漠,荒凉,沉寂,毫无生机,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三毛却能生活得那样幸福,那样的开心。你的心是一片海,海水浸润整个沙漠,上面开满了花朵,花开成海。涓涓不断的写作源泉来自于这片沙漠。但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乐观,能在沙漠上生活得这么开心的人竟然会选择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

我想,三毛你像海子一样是个完美主义者,你在你作品中创作出的完美与现实生活中的失落是你所不能接受的,同时也伴随着你最心爱的男人荷西的离去,这种失落是你所不能忍受的痛——她说她喜欢撒哈拉,于是有了《撒哈拉的故事》。她说不喜欢把自己落在柜子里去说话。她是一朵云。

三毛,此刻的我没什么诉说的,只希望你能接受我们所有所有的祝福,你在我们的心中,一直一直,都未走过,你不再孤单。(杨四兴)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立春畅想

下一篇:饺子里的硬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