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格子的苦与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09 18:31:04

我是从一九八四年开始爬格子的。那年,我从师大中文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中学做团委书记工作,同时兼两个班的语文课。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浑身充满了向上的活力,火热的校园生活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于是我写了一首抒情诗《青年教师随想》。稿子寄出去不久,就在地方报副刊上发表了,看到自己的名字变成了铅字,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

当我拿到第一笔稿费时,左看右看,心里甜滋滋的,虽然当时的稿费只有五元钱,但它却是我通过写作淘来的第一桶金。从此,我的创作热情日益高涨,挑灯夜战,通宵达旦已是常事。有时为了一个满意的开头或结尾,不惜写上十几遍,改上十几遍。我不像鲁迅先生那样边吸烟边写作,因为我不会吸烟,但我在写作时,也有一个习惯,那就是一定要有茶水陪伴。还有那盏老式台灯,它可是我的宝贝,我的许多作品都是在它的眼皮底下写出来的,是它给了我创作的灵感,是它陪我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

刚开始写稿那会儿,稿子寄出后,就天天盼着用稿通知,辛辛苦苦写出来的稿子,自我感觉良好,可常常因为不符合栏目的要求,或是写法上有问题而遭“冷遇”,每次出现这种情况时,我心里都很沮丧,也曾经想到过放弃。好在经常能和编辑们沟通,有的编辑很热心,针对稿子中存在的问题,详细地为我讲解写稿的技巧,使我受益匪浅。正是因为有了那些编辑的鼓励,我才能在写作这条路上,一直走到了今天。

转眼间,二十多年过去了,因为有执着的创作精神和笔耕不辍的韧性,我的写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至今,我已在《词刊》、《民族文学》、《天津文学》、《边疆文学》、《绿风》、《诗潮》、《星星》、《延河》、《草原》、《青海湖》、《鸭绿江》、《扬子江》、《朔方》、《滇池》、《中国工人》、《中国民族报》、《中国审计报》、《中国建材报》、《中国社会报》等国内多家报刊发表诗歌、散文、小说、杂文、歌词、故事和纪实文学作品三千余篇。

虽说写作是件苦差事,可我也从中尝到了常人无法体味的乐趣儿。每当看到自己的名字见诸报端,每当听到人们热情的赞誉时,我便沉浸在写作带给我的幸福和快乐之中……(唐英)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爱人的眼睛

下一篇:有关时光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