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感两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19 18:25:24

人生若只如初见

秋凉了,当第一片落叶掉落时,寒意已悄然来临,在这个离别与重逢都显得仓促的时候倍感秋意袭人。

看着载着你渐行渐远的车消失在前方,我心想:早知如此伤感,倒不如当初不曾相识。然而,与谁相识、与谁相离却不是你我能预料的,在短暂的人生中与你相识,不是芸芸众生中的其他人。缘,又使我切齿。因为相识之后又有相离。空间、时间、情感、预知、不知、骤然促使缘尽与缘灭的因素太多了。

于是,我常单纯地想:人生若只如初见,那该多好。

人生若只如初见,不会因为空间的转变而有所改变。那样,当我蓦然回首时,不用寻觅,你就在我能看到的地方,嫣然伫立,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就不会再有“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遗憾。

人生若只如初见,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倍添伤感。那样,容颜的转变将不再存在,你不会变得苍老。激情将不会消逝,你永远不会感到倦怠。好花常开,好景常在,好人常留。就不会有“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的惆怅。

当然,这样的臆想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罢了。人生是不可能只如初见的。于是,结缘之日就应坦然地想到一定会有缘尽之时。因此,我们要惜缘,珍惜你我的缘分。

当你我因为生活的重荷,忍不住恶语相向的时候,我们就回顾一下你我初始时的情景,想想你对我的好,我对你的关心。那样,你我可能都会悔恨,恨自己怎么会变得这样残忍,美好的东西怎么这么经不住时间的考验。于是,我们将要消失的缘将得到延续,直至生老病死。

人生很长,人生苦短,我惟愿在你我长长短短的人生中,保留人生初见时的美好,平淡幸福地生活。

又到秋凉添衣时

“春捂、夏凉、秋冻、冬暖”是人们口头上常说的不同季节的着装原则,据说最符合人体皮肤的体温变化。但立秋后,早晚也渐感秋凉,在添衣的念头不断涌起之时,我开始深深的怀念起你——我的老友。

“人生是美丽的。”在你我的头脑中一直坚信这一点。因为这样,你在我的印象中也从来都是美丽的。你总是把自己装扮得那么赏心悦目,不同的季节让人感受到不同的美。与街上的那些MM相比,你的容貌并不算天生丽质,你有突出耐看的五官,皮肤并不白皙,身材也不是非常好,但是,你的容颜总是那么靓丽,你的着装总是那么得体。总无法忘记的是每年秋凉时,我俩因是否添衣而发生的争执,每年都以你的感冒而告终。我总是戏谑你只要风度不要温度。你总是宣告“宁要美丽”并说:“如果我不感冒,怎能感受到你的关心?”

“人生是仓促的,”这一点是多年后你我的感慨。当你我都已渐渐步入中年,回想当年你我在青青校园,坐在初夏的草甸,打开一本书,看蓝蓝天空中,轻轻飘动的白云,总觉得日子过得太慢,在不经意中让时光溜走。那样的年少青春不会再有了。现今,你我时常在这个城市的某个地方相遇,匆匆地问候对方,说着对方最关切的话题,话题还没有结束就急急话别。在这样的相遇中我们感慨人生的仓促,时光的匆匆,你我在相互的挂念中渐渐老去。

“昨夜风狂雨骤,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多年之后,我们经历了许多人生的沧桑,但时时会想起曾经结下的友情,想起你我的年少时光。(刘金芳)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