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偶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09 10:04:12

近些天来,心情一直很烦闷——因既定的目标没有实现,更因目标没有实现而遭遇来自外界的压力。

带着烦闷,披着晚霞,我走出家门外出散步。我常散步的路线是从西山梁脚下到冬瓜箐坝子,然后经夹槽子返回,全程约莫3公里。

从西山梁脚下到冬瓜箐坝子是一段上坡路,走起来很是吃力,很消耗体力。走到冬瓜箐坝子时,我感觉到十分累了,便找了一处荫凉的地方坐下来休息。坐下来,我才发现四周都是美景:几只野鸽子在蓝天下自由翱翔,各种各样的杜鹃花灿如朝霞,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野花的香味,沁人心脾。

“大自然真美啊!”我自言自语。在这种美妙的感受中,我淡忘了心中的烦闷,心情舒坦了许多。

摩托车的马达声撕破了原野的宁静。随着马达声,一辆载货用三轮摩托车停靠在我的身旁。“老庚,你好!”驾驶摩托车的中年汉子是我的故交余新。

余新坐在我身旁,递给我一支香烟,我们寒暄了起来。余新是从城里卖菜回来遇上我的。

“你怎么当起菜农了?”我问。

“说起来话长了。我回家做菜农是对城市生活的放弃,更是现实生活的收获。”余新把自己这些年来的经历悉数向我倾诉。从他的经历中,我悟到了人生哲理。

3年前,余新在广东深圳的一家企业里务工,因为人诚恳,业务能力强,余新做到了车间领班的位置,收入也逐年增长,日子也过得不错。然而,家里发生的事情让余新必须作出决策。年迈的父母经常生病,带着两个小孩的妻子含辛茹苦,平日里自己攒点钱寄回家里,可无法减轻妻子的负担。为此,余新饱受心灵的煎熬。为了父母,为了妻子孩子,余新作出了选择:放弃在深圳的生活,回到家里做菜农。回家后,余新建起了蔬菜大棚,摇身一变成为菜农。

“尽管收入比城里少了许多,但我及家人感到很快乐,因为我在照顾妻儿老小的同时,亲人给了我天伦之乐。这种快乐是金钱买不到的。”余新说,“一个人要学会放弃,有的目标很诱人但不一定能够给你带来快乐和幸福。”

我不是正在追求一个十分诱人但不切实际的目标吗?我不是正在饱受饱受煎熬吗?我为什么不能像余新一样学会放弃呢?听了余新的话,我心中不由自主地冒出了这样的问题。

余新接着说:“生活中诱人的目标很多,但有的目标哪怕我们付出努力也无法实现。比如香车宝马、功名利禄。放弃不可能给你带来快乐和幸福的目标,就是丢弃了思想包袱,丢弃了思想包袱就能获得心灵上的自由。”

暮色中,余新驾驶着三轮摩托离开了。我收拾好心情,站了起来继续散步。此刻,我感到步履轻松了许多,眼前的树木苍翠了许多,杜鹃花更是愈发灿烂。

从治疗身体上的疾病出发,医生建议我每天坚持散步,恢复健康。听了医生的话,我的身体比过去好了许多。一个人不仅生理上会出毛病,而且心理上也会出毛病。两种病都需要及时治疗。余新的一番话让我心理上的疾病药到病除:学会放弃不切实际的目标就能获得心灵上的自由!

我又回到了现实之中!(作者: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业,毕了?

下一篇:索玛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