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之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16 09:20:18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与这座古老的山城的春天相遇相守。似乎平淡无奇,却又似乎很新鲜,很亲切。

长期蜗居乡村,看惯了那些自然生态的柳绿桃红、山花烂漫,忽然在城里上课,当然有些不习惯。乡村的春天来得要晚一些,但很完整。杏花先展现它的俊俏风姿,然后桃花红得就像醉酒的贵妃的脸,梨花在零落的乡村人家之间一树一树的白起来,映衬着山腰的杜鹃,大约清明就到了。而春耕也在梨花渐渐散落的时候拉开了序幕。

城里的春天要早一些。因为海拔相对低,加上今年的维西没有下大雪,气温有些偏高。早在年前一月,梅花就开放了。我住在学校下面,走着去上课,下了课走回来。没有车,也不坐公交,就这么慢慢徒步徐行。想起外国一处名山的“慢慢走,欣赏啊”的句子,深以为然。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我们渐渐忘却了沿途的风景。适时留意路边,才发现春天就在眼前,就在身边。

顺着学园路,缓缓上行。站在半路,回眸环视,整个小城尽收眼底。鳞次栉比的屋子参差起伏,错落有致。这里就是我的故乡了。

路边有个小卖部,下面有一片板栗林。秋冬的风霜使它的叶片变得金黄。尽管朔风凛冽,黄叶依然没有落尽。树下,青葱的小草渐渐探出头,似乎想窥视这个鲜亮的世界。一树梅花渐次开了。走过那片灿烂,我就忍不住驻足片刻。看看六瓣的花慢慢舒展,蜂蝶开始忙碌。这是元旦节左右的事了。

等过了春节,回到城里,先是看到杏花傲然秀美的样子。在我的阳台,透过窗子,可以看到南边擀香村伸出屋顶的杏树,满树粉里带红的花,一下子缤纷了你的心情。春天,来到了这个多是钢筋水泥堆砌的方块之间。过了几天,桃花渐渐红艳。虽然比乡村逊色得多,但还算看到了春的踪影。走在狭小的巷道里,鼻息间满是兰花的清香。维西是细叶莲瓣兰花之乡。念萨广场上,以兰花为主角的花草交易火热进行,生活好了,审美要求高了,精神追求更上档次了。来往的人,嗅着花香,品着叶形,指指点点,其乐无穷。

三月中旬,梨花白了。再几天,梨树抽出了嫩叶,渐渐地那片黄绿掩盖了花儿的纯白颜色。反而觉得更缤纷更丰富。苹果的花开得再晚几天。看着今天还是红色的苞,明天就变成粉色的花了。衬上淡淡的绿叶,仿佛光秃秃的树干一下子穿上了斑斓的衣服。看看就可以饱你的眼福了,若是想想将来结的果,忍不住满口生津。

四月,村间的杏花落尽了,只见满树翠绿,走到近前,杏子有的已经指头大了。学校里桂花的浓香渐渐淡去,枯黄的草坪渐渐绿了。常绿的雪松和女贞或者海桐经历冬日的洗礼显得更加精神了。透过教室的窗户,看见路旁的青松长出了新芽,河对面的山上板栗树也抽出了新叶。连续几场细雨滋润着小城,万物如饥渴的婴儿吮吸不止,接着拔节似的疯长起来。我知道,一年的春天就要临近尾声了。

我从只有两节生物课,到现在两个班的语文课,经历了由闲人到忙人的落差。繁忙中更见充实,日常教学及作业批阅占据了大多时间,只有这来回路上可以欣赏小城之春。教书或是什么工作,哪怕是种地,播种才可能收获,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机器轰鸣,人影散乱,城市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展望未来,小城的春天将越来越美丽动人。

我加快了前行的脚步。(作者)余缇)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故乡情

下一篇:舌尖上的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