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人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17 09:57:07

中国象棋,源远流长。妇孺皆知,老少咸宜。器具,可贵可贱。贵重者,或金或银;简易者,或砖或瓦。技艺可高可低。技高者,国手迭出;技低者,俯拾皆是。棋里乾坤,色分黑红,两军立营,相持对垒。小小棋盘,幻化天地无穷,蕴藏人生玄机。

三十二子,各行其道。兵戎相向,同室操戈,各为其主。炮马争雄,士相争谋。将遇良才,帅逢敌手。“马走日字象飞田,车走直路炮翻山。士走斜路护将边,小卒一去不回还。”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自有大车的勇猛和气势,“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更是小卒的悲壮与苍凉。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有攻有守,有进有退。攻守自如,进退有度。这是王者的气度与胆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是王者的谋略与卓见。“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尽显英雄本色,“丢车保帅,弃马留兵”方见智者风范。“金蝉脱壳、抛砖引玉、借刀杀人、以逸待劳、擒贼擒王、趁火打劫、关门捉贼……”三十六计,悉数上演。将相离宫,英雄末路,王旗变幻,风雨无常。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车马炮卒,各有优势,亦有软肋。“马跳窝心,不死也昏”、“单车难破士象全”、“高将多危”、“老卒无功”。单枪匹马,难挽狂澜。三十二子,相生相克。“当头炮,马来招。”

“摆上羊角士,不怕马来将”、“缺士怕马,缺相怕炮。”小小棋局,充满了辩证法。

如若通晓配合之理,“车炮抽杀”、“海底捞月”、“炮碾丹沙”、“二鬼拍门”、“双马饮泉”,兵卒并行,车马助阵,强强联手,所向披靡,灰飞烟灭。

棋盘亦暗含变通之理:“卒子过河当车用”,关键时刻,一卒可定江山沉浮。须知“山重水复”时,正是“柳暗花明”日。“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

人生棋盘,处处须得谨慎。“已出楚河,动干戈,谋成事还需思前想后;未跨汉界,守城池,保累卵难免故步自封。”

“江山凭斯搏、须知着着关胜负,乾坤任尔行、还思步步有得失。”大意失荆州,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未雨绸缪,运筹帷幄,还得“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高手博弈,掷子有声,落子无归,板上钉钉。看似表面平静,却是杀机四伏,险象环生。杀声起时,遮云蔽日,尸横遍野。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四面楚歌,穷途末路。庸手对弈,偷梁换柱,悔棋无数,撒泼耍赖,无所不能。庸手,看重的是眼前。高手,着眼的是大局。庸手互博,计较的是输赢;高手对垒,享受的是过程。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摆阵厮杀,身陷局中。看不清自己,看不清别人。不妨跳出局外,冷眼旁观,洞若观火。

棋局下来,结局无外输赢、和局和残局。输赢无争,残和不究,顺乎自然,这是和谐。“世事如棋局局新”,一切都是变数。天下无常胜将军,不以成败论英雄。人生天地之间,输赢皆是外物,重要的是看待成败的心态、心境。

“优人傅粉调朱,效妍丑于毫端,俄而歌残场罢,妍丑何存?弈者争先竞后,较雌雄于著子,俄而局尽子收,雌雄安在?”一部《菜根谭》,点破棋局奥妙,戳中人生玄理。世事如棋,胜败局无数;棋如世事,觉悟者几人?(作者:和丽忠)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领悟

下一篇:回 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