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歌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20 09:38:46

没有看电视的习惯,是很久很久以前看过的一份统计的缘故,说到各国的人在电视面前浪费的时间有多少。所以很多的时候,即使一个人无所事事,坐着发呆,也不会打开电视。

来昆明出差。这个晚上,大家的微信上都在转播着“我是歌手”的进行时,更有朋友,将每首歌伴随一段感悟心声发在微信上。好奇中,加上无聊,我打开电视,看到了“我是歌手”的总决赛。在同伴聚会的时候,没少听到“我是歌手”这个节目的名字,次数虽然很多次在耳边响过,不过觉得那些也是炒作的娱乐节目,没放在心里。

节目已经进行到一半,先是抱着随便看看的态度,可随着歌手的歌声,好像有些情绪也被带动了,辛晓琪的《味道》、黄绮珊的《只有你》、林志炫的《浮夸》……年华会老,音乐却不会老,当然,还有自己的梦想。

当听到黄绮珊的歌声和介绍,我被感动了。在没有人关注的时光中,她一直在为自己的梦想坚持,走过困难,如今都能在淡然中笑谈。在好多走过的时光中,生活没有给她适合的舞台和掌声,但梦想从来没有远离过她,她也没有放弃过梦想。还有林志炫,曾经我也喜欢过《蒙娜丽莎的眼泪》,喜欢听歌的那段青春过后,喜欢的歌手我早已经都不再关注。世界在飞转,我心里只是想,那些我喜欢过的歌手,如同我们的青春,都只是昙花一现,都会老去,放在记忆中就好。但在“我是歌手”中,看到一个又一个的惊喜,在这些歌声中,看到歌手的姿态:我是歌手,我要认真唱歌。

节目中,我看到一群为了自己的梦想在认真追逐的人。

曾经我也是一个从事音乐工作的人,在那段时间里,曾一个人弹琴到深夜,也曾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剧院里练习,不过,还是失败了,我演奏的琴声只能感动自己,却得不到别人的认可,乐感不好这个评价伴随着我好多年,我不知道是自己的缘故,还是周围的缘故。自己开始在自己的世界中把自己藏起来,经常一个人在院子里看着月光走来走去。生命自然是要经过蜕变,可我不知道我的出路在哪里,茫然的青春在清凉的月光下撒了一地,却无能为力。

那些个冬日里,开始自考,开始写作,开始了很多。冬夜里,安静地抄写,抄写一本又一本笔记本,很不说话。如今,依然不喜欢说话,只是默默感受着生活给予我的一切。

过去的苦难,现在回想起来,却是有了另外的一种温暖。从十三岁开始学琴,到二十岁,在艺院里,再到二十五岁,我总是有很多疑问,为什么不是我?或者,为什么就是我?如今,我心里没有那么多疑问了。对自己慢慢学会宽容,也对别人学着宽容。很多时候,正如感受到东山顶上的月光,心里充满宁静与慈悲。

因为经历了,毕竟从那段时间里走了出来。一段时间里,从来不看音乐台,不看交响乐,虽然离开了那个岗位,但总觉得心里有些梦想没有实现,以为自己是失败的。后来呢,在北京的国家大剧院里听交响乐,那个心结,却忽然打开了。原来,热爱的事业可以有很多种方式,但自己不要钻死胡同。正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歌声,只是抒发的形式不同,但让自己心里的世界更广阔,才能让自己的歌声发得出来。时间依旧按顺序在发展,依然相信要坚持自己的,没有什么事是走不过去的。只是觉得,努力了,随心就好,世间的事,都说个缘分。

依然相信心里的美好,每个人心里都有份最柔软也安静纯洁的美好,用音符或者用文字把这份感动表达出来,能得到别人的认可,或者不能得到认可,但我只想发出自己的声音,来自心底的真诚。每个人都一样吧,以不同的姿态或者不同的形式在发出自己的声音,或者有人听,或者没人听。想起一句情诗:你见或是不见,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生活或者就是这样,有掌声,没掌声,都要自己努力地走下去。(卡西)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大美香格里拉

下一篇:诗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