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页与蜘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20 09:42:09

女友惊叫,一只蜘蛛!吓了我一大跳。我说,蜘蛛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这么古旧的房子里,没有蜘蛛才叫奇怪。

女友很怕那只蜘蛛爬到衣柜里去,于是拿起一本书开始追打那只蜘蛛,和书在一起的蜘蛛,智慧总是超常的,很快它就隐遁在了书堆里。一只逃匿在书堆里的蜘蛛是明智的,也许在你忿忿地时候,它已经安然地躺在书页上打盹了。女友翻动了几本书后,觉得再找亦是徒劳,因为书毕竟太多了。这就让我想起小的时候逮穿山甲,据说逮穿山甲的人熟知它打洞的速度和线路,一个从它逃进的洞追着挖,另外一个人在它逃经的半路截杀。但有时候累得浑身臭汗,依然会被穿山甲逃脱,当然现在穿山甲属于国家保护动物,现在可没人再敢逮了。逮一只蜘蛛倒大可不必大动干戈,像逮穿山甲一样。女友忙乎了一会,没逮着,有点怅然。其实不怪书多,怪只能怪房间太小。

我是一个买书有瘾的人:报刊亭、路边卖盗版书的摊点、图书批发市场、旧书摊等,都是我留恋的地方。每次买书,除非我身无分文,才会看看作罢。但凡身上有点钱,决不会空手而归。不爱读书的朋友最怕和我逛街,因为我逛街目的就是买书。重如铁块的书本,沉甸甸的拎在手里,心里却像吃了蜂蜜一样,美滋滋的,那感觉实在妙不可言。就像蚂蚁搬家一样,书在狭窄的房间里越堆越高,大有压顶之势,朋友们来访,多有惴惴不安之感,说坐在我床上,真怕这书山垮了。我戏言,要是你真被埋在我这书山下,你也应该感到幸福才对,人说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埋在书山下,多残酷的雅事。朋友对我所持怪论不敢苟同。

后来床头和床脚也堆满了书,然见到好书依然心痒难耐,四壁再无可以让书可攀援之处,我又把书摆在凳子上,怕摆地上潮气污了书页,一本好书或许会因此腐烂掉,空间虽然狭窄,但是我不想书为此短命。

书太多,不可能每本都摆在床头,有时候突然想起一本书,到处找书时,就会惊起那些在书页里安身的蜘蛛。看着奔逃的蜘蛛,我往往会怔上一会,蜘蛛有安身之处,可我的书还在重重叠叠的挤压中,与灰尘为伍,经年累月不见阳光。

书页与蜘蛛,不搭调的两样物事,一个渴望阳光,一个喜欢黑暗,却在那一刻触动了我内心柔软的弦,是该为书找一间大点的房子了。(吴安臣)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诗歌空间

下一篇:又见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