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给孩子什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22 16:32:20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但现实的部分家庭中,因为学习、生活等却出现了一些令人扼腕叹息及触目惊心的事件,如母子相残、父子相残,有的还在学校出现了师生相残、生生相残的现象。本应该是国家、民族希望的花朵,却因此身心俱废!轻一点的还出现了一批胸无大志、怨天尤人、懒于学习、混吃等死不能自立自强的青少年,这部分人不仅仅是家庭的未来的负担,也会成为社会的包袱。究其原因,家庭教育的不得法或缺失,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人品要远比才学重要,人品是做好一切的源泉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的言行、人品一定会影响着孩子的。看过一本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主要是讲述父母该怎样培养孩子人品的。才学固然重要,但人品远比才学重要。纵观社会发展,对人类最有伤害事件的发生,往往是出在那些有才无德的人身上。他们在过去和将来都会对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损伤。什么是真正的品德?个人认为:就是由于你的存在,而使他人受益。“怀着乐观和积极的心态,把握好与人交往的分寸,让自己成为一个使他人快乐的人,让自己快乐的心成为太阳般的能源,去辐射他人,温暖他人,让家人朋友乃至于更广阔的社会,从自己身上获得一点欣慰的理由。”曾经看过一则寓言故事《地狱与天堂》,故事形象地告诉人们:只有我为人人,才会人人为我。帮助别人,实质上就是在帮助自己。小到在日常生活中,你的行走坐卧;大到社会活动中,你的举止言行。为别人着想、助人为乐符合优秀人才的标准。面对社会上的一些自私行径,我们还是要将无私的优秀品德根植于孩子的心灵深处。让孩子记住:优秀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习惯。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培养大人物》,这是一本韩裔美籍夫妇写的书。作者有六个孩子,都取得了名牌大学的博士学位,有的在美国国务部担任助理国务卿,有的在哈佛大学任副院长······

怎么样才能培养你的孩子成为大人物?书中的主要观点是:品德永远比才华宝贵。越有才华,越应该具备与之相匹配的品德。学习和努力是为了能够施展才华,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这样的意识一旦成为一种信念,你就会获得无穷的动力,你就会持续不断地增长自己的体力和才华,使自己变得强大起来。书中明确指出:当今社会出类拔萃、才华横溢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少具有影响力的人,主要是和我们父母的教育理念有关。“一个有才华的人,只有同时具备正直的品格、浓浓的善意、温暖的人情味,才能算得上是一个成功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真心的信任与追随。”如果人们对一个人的评价是“他善于利用自己的才华牟取私利”,那么他绝不可能成为大人物。“当一个人的品格魅力和才华的光芒能够交相辉映时,人们就会信任他,拥护他。品格的魅力每每会让一个人更努力,更开阔,更柔韧,也更有力量。”

非常凑巧,以上观点与我们看到的另一本《第56号教室的奇迹》书中的观点如出一辙,作者雷夫·艾斯奎斯 (Espuith.R.)用26年的教育实践总结出来一个信念:“着力于孩子的品格培养,激发孩子对自身的高要求才是成就孩子一生的根本。”

由此可见,要想孩子有高远的发展,一定要注重对孩子品德的培养,要让孩子学会宽容,交流、沟通、合作;要有奉献精神。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锻炼和培养孩子有一双明辨是非的眼睛。有一个善于思考的头脑,要懂得:现象的背后必有原因。要相信人性的善,不去苛责别人不经意犯的错误,要知道宽容是一种美德。要学会微笑和礼貌,让孩子记住:微笑和礼貌永远是你最好的通行证。教育孩子要记住那些曾经帮助我们的人,要学会忘记那些无意中伤害我们的人和事。要摒弃自私自利、恃强凌弱的思想和做法,要有善心、爱心、同情心。

二、要有高远的志向、正确的价值观、坚定的信念

人生一世,如同草木一秋。要想活得精彩,活得轻松,活得洒脱,就应该有高远的志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应该做到“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唯有这样,你才会活出一个富有个性的全新自我!

人生每个人的确应该有自己奋斗的目标。人生的道路上,懦夫从未开始,弱者死在路上,只有强者才能穿越。做任何事,都不应因害怕困难而畏缩不前,要让孩子知道:你的选择是做或不做,但不做就永远不会有机会!只要我们尽力去做了,即使不能如愿以偿或完美,我也会骄傲地说:“我为之拼搏了,我无遗憾!”要有心胸和勇气去面对失败,才会有信心和决心从新开始。“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将错过星星!”

要懂得选择,学会放弃。做任何事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只不过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作为父母,在孩子受到挫折时,一定尽量要用乐观幽默的口吻给予孩子适当的抚慰,让孩子学会去除患得患失的不安心理和畏惧感,使他们有自信心和勇气去面对一切接踵而至的大小挑战。一个人的自信心来自哪里?它来自内心的淡定与坦然。患得患失的人,不会有开阔的心胸,不会有坦然的心境,也不会有真正的勇敢。要有笑看人生的态度,胜不骄,败不馁。要学会在成功和失败中汲取经验和教训。特别是要学会从失败中提取成功的资本,通过自身系统的运作能把困境或失败变为成功的强有力跳板。人生不是百米赛跑,而是马拉松。只有方向正确、意志坚定、积极乐观的人才能率先冲向终点。

记得在我女儿初中升高中的那段时光里,我们全家真的是一起全力以赴来面对的,要知道当时在我们区3700多名的考生中,只有考进前150名的位置才可以进入市级重点中学读书,考进前400名的位置才可以进入到区级重点中学读书。她的第一次模拟考试成绩,只考到了全区666名的位置,第二次模拟考试成绩也只是555名的位置。女儿非常焦虑,在家一幅愁眉苦脸的样子,我见到后问她怎么了,她说:爸爸,你看到的我已经很努力了,我的中考可能会很糟了。我说:没关系的,只要有书读就可以了,让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经验和教训。除了帮助她在学习方面做了指导外,最后我说:人的能力有大小,只要你尽力了,你在我和妈妈的眼里永远都是最棒的!我和妈妈相信你。这样就既可以坚定孩子的信念,又可以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正是由于我们的鼓励,她才重新拾回拼搏的勇气,在中考时考出了让自己及家人都满意的成绩。我知道我的孩子尽管不是很聪明,但我看到的是她做什么事都很尽力并不畏惧,这些让我和她的妈妈都很欣慰。所以做父母的一定要灌输给孩子一种不畏惧、不服输的精神,这对于孩子很重要!

三、要学会规划人生,做好每一个阶段自己该做的事

要想成为强者,除了有高尚的德品、高远的志向外,还要学会规划人生。人的一生不应该只有长度,更应该有宽度和深度。生命是要有质量的。哪怕是暂短的一瞬,也要留下如流星般闪烁的光芒,让生命燃烧释放出它本该应有的能量。“一个人的青年时期,如果三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想法,他这一生,基本就这个样子了,没有多大改变了。”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三年的目标,然后,把它分解成一年一年,半年半年的,三个月的,一个月的。帮助孩子找到目标和方向,更为重要的是要立即行动向着目标进发!特别是学生时代更应该抓紧时间学习。要有时不待我、如饥似渴的学习热情和动力。无论你是谁都必须先做好你应该做的事,然后才有资格去做你喜欢做的事。做任何事都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否则将不会有优异的成果。

请不要埋怨学习的繁重,“无情岁月增中减,有味诗书苦后甜。”因为真正的快乐,是挑战后的结果,没有经历深刻的痛苦,也就体会不到酣畅淋漓的快乐!有些黑暗,只能自己穿越;有些痛苦,只能自己体验;有些孤独,也只能自己品尝。但是,穿过黑暗,我们一定能感受到阳光的温度;走出痛苦,我们一定能企及成长的高度;告别孤独,我们也一定能收获灵魂的深度!

四、学会学习、劳逸结合、知恩图报

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合理休闲娱乐,保持充沛的精力去生活和学习。健康的体魄是其它一切活动的基础。要从学习中享受到获得知识的快乐,变苦学为乐学。要养成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好习惯。最简单的培养方法就是:父母在家里要坚持不断地看书学习。在孩子的功课以外,每年我们都会向孩子推荐一到两本的励志书籍或成功人士的个人传记。在给孩子推荐之前,我和她妈妈都会认真地阅读并领会其中的精髓,在孩子的读书过程中,与其交流探讨达到共同的进步。既可以锻炼孩子的记忆力、阅读理解能力,又可以了解孩子对于事物的一些看法,进一步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再进行必要的指导。在功课方面,要帮助孩子掌握一些学习方法、学习工具(知识内容结构、程序方法结构)。什么是天才?就是要不断学习,终身努力,便成天才。让孩子对成功充满期待,给孩子自信。用欣赏、夸奖、鼓励的方法对待孩子,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告诉孩子“你能行!”。

“自从盘古世多道,天下第一为行孝。”行孝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狭义的讲就是:要孝敬父母。广义的讲就是:要知恩图报,要学会感恩,拼搏进取,为国家、民族做出自己的贡献。知恩图报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让孩子经常做一些家务,既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又可以让孩子感受到任何舒适的生活环境都是靠大家一起来共同努力创造的。要厉行勤俭节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该花的钱一分都不能省,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花。对待老人态度要谦虚平和,在家里来客人或者到别人家做客时,教给孩子正确的待人接物。在学校里或社区中都应该支持孩子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教育的过程中,要教会孩子懂礼仪,懂规矩,这样既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善心和责任心,又能培养孩子对人、物、生命的敬畏和珍爱,更能促进孩子内在品德的成长。只有学会感恩的人,在未来的社会中才能有好的道德良知,才会对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和事做出善举,才会感谢自然,感谢社会,以此为基点,会做出利人、利民负责任的事。

五、拜良师结益友,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才能出类拔萃

有人说:上学时遇到好老师是人生一大幸运。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人生能走多远,看与谁同行;有多大成就,看有谁指点。我们总是会告诉孩子应结交那些可以完善自己品德、提高自身修养、丰富你的内涵的人。生活中真正的快乐是心灵的快乐,它有时不见得与外在的物质生活有紧密的联系。真正快乐的力量,来自心灵的富足,来自于一种教养,来自于对理想的憧憬,也来自于与良师益友的切磋与交流。良师益友是上天恩赐给你的最好礼物,如果你不能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那就错失了一次最好的学习机会。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仁者无忧、智者无惑、勇者无惧。内心的强大可以化解生命中的众多遗憾。

拜师结友对人的一生很重要,甚至能改变你的成长轨迹,决定你的人生成败。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也许就是潜移默化的力量和耳濡目染的作用。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那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积极的人生态度可以催人奋进,激发人的内在潜能,成就人的美好未来。消极的人生态度会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你的梦想,使你渐渐颓废,变得平庸。态度决定一切,有什么态度,就有什么样的未来。

引导、帮助、支持、鼓励、赏识就是我们家庭对孩子教育的主要观念。人生就像坐在车上的一次旅行,我们在车上时应该为孩子做些什么?当我们该下车的时候,我们能留给孩子什么?如果我只能送给我孩子一句忠告的话,那就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积极乐观,拼搏进取,永远不要走捷径!(李永山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又见雪儿

下一篇:青青丝瓜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