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的心灵不染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27 10:05:09

——读李丹崖《不出鞘的心灵》

若是不认识丹崖,一定会以为这是一位历经世事、心思淡定的老人,其文的睿智、禅悟和通透,仿佛是一个饱经沧桑的智者的智慧之语。他能在寻常事中妙悟哲理;能从苦难中窥见奋起的曙光;能在生活的狂风暴雨中找到避风的港湾;能挖掘出尘世里几乎所有的美好。殊不知他是位80后的青年才俊。

在《不出鞘的心灵》一书中,你会读到一种茁壮成长的美好,一种激发人向上的力量,一种让你不由自主心生悲悯的情怀,一颗玲珑剔透的如水善心。正如丹崖在序言里写的,这是他在“坚硬岁月里写下的一本绵软之书”,再冷漠的心灵,只要一碰触到丹崖的这本书,都会化成绕指柔。再顽固的冰块,一旦被这本书的温暖之光照耀,必然会土崩瓦解,化成碧水一汪。

最记得《内心的安定与从容》里的那句话,“能安心常惬,能定自从容”。俗世滔滔,欲望之浪翻滚,但是读丹崖的书你却能找到那份醒脑的清凉,宛似太阳穴上的薄荷叶,读完“保养你的心”一辑,你会觉得心无来由地平静得像无风时的池塘,镜面一般明净。

你知道吗?《装满爱的心总能神机妙算》,丹崖用寓言为我们解读了人性的中美好与善良。人常说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治乱世得用重典,然而在丹崖的笔下,人性中的坏和劣却能用善心去感化。世间哪有神机妙算,有的只是怀有爱意的心灵。当你还在感叹这社会的恶和不公,对世界甚至都充满绝望的时候,看到丹崖的文章,你或许会找寻到人世的美好。只要每人都怀着那么一点善,整个世界将充满温情。

如果你还在求职的路上歧路彷徨抑或在创业的路上四顾茫然,那么请你翻开《有浪花在,就有奇迹》,相信你定能在其中找到一盏灯,或许这灯只有微茫,但是足以照见你的歧路,为你拨开茫然的迷雾。丹崖自己遭遇过求职路上的艰辛和曲折,所以读着文中的很多篇什,你会发现这是励志的经典之作。他在讲述自己的故事,也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但是每一个故事都像是酷寒里的暖手炉,熨帖手心,更抵达心灵。

如果要再说《不出鞘的心灵》这本书更可称道的地方,无疑就是它诗性而哲理韵味十足的语言。看看这些诗性的语言:“就像有月光的地方,就有水一样,有水的地方,人心便如草疯长;月明草长,诗情便萌动,这诗情发自人的心底,踩着人性中最美也最独特的平仄而来,灵感呀,就伴着乡愁打马飞驰,一阕又一阕浪漫的词章就在眼前纷至沓来了……”读到这样的句子,我感觉丹崖更像是一个诗人,而且是一个浪漫主义诗人,情思飞扬,营造出一种惆怅的美;“风雅如梳。握住梳子的是我们洒脱的心境,它理顺生活中的烦恼丝。”“生活是碗打卤面,面只是内容,意思全在那卤里。”这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方能悟出的哲理。

其实丹崖正是怀着对满世界的爱意才会笔下生花的,《不出鞘的心灵》让你能在喧嚣中窥见内心的宁静,也能让你在俗世找到诗意的美好,更能让你在面对挫折几欲放弃的时候,给你一根希望的青藤。如果对生活还有期待,那么就打开《不出鞘的心灵》一书吧。安居的心灵不染尘,俗世如果还剩一片清凉,那就留给心灵吧。(吴安臣)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青青丝瓜情

下一篇:爸爸的开心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