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写中益智和创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03 14:19:36

闲暇时间,总喜欢泡一上杯好茶,找一个躺椅,然后抱一本书在怀里,清清静静地读上几页。我读书,不在乎一口气读了多少页,一个月读了多少本。只在乎与书亲近、与书为伴的那份美妙感觉。

尽管在这个网络、信息时代,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图书、杂志,依然是最正统、最有深度、力度、也最方便阅读和携带、保存的知识和文化载体。甚至可以说,书是拥有知识和学问的象征。

在这个金钱至上、物欲横流、权钱交融的社会,官二代玩拼爹,不少人反成了坑爹族,富二代玩拼钱,不小心就拼进了牢房。那么,我等老百姓玩什么?我想,最能让人心平气和,也最能提高人的自信心的就是拼书了。拼书还有个好处,拼得好拼不好,都不会辱没祖宗八代,更不会贻害子孙后代。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不少大老粗靠机遇、关系或胆量,一夜暴富、光宗耀祖,在社会上出现了读书无用论的不正常现象。近几年来,社会上拼爹、拼钱的风气日盛,甚至于第二次读书无用论的思想又在学生中漫延……

以我看来,社会本来就是个万花筒,我们没法让它绝对公平,但我们可以通过拼书、拼能力、拼智慧来达到自己的抱负和理想。即使我们无法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生活质量、生存环境和社会地位,但至少可以在思想的深度和对人生认识的广度、态度上有一个提高。毕竟,物质不是衡量一个人社会价值的标准,不少物质丰厚的人依然过着节俭朴素的生活,甚至于做了一国之君、或者富甲天下的商人还要放下所有的财产、权力去选择读书、修行和思考。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 这句出自宋皇帝真宗赵恒的名句,不但对于古人,其实,它在当今社会,依然是社会底层的老百姓提高自己社会地位的一个方式。这句话出自皇帝之口,可见它对社会的深远影响。以前我们批判封建社会人们追求权势和地位,其实,追求权势和地位没有错,关键是看我们怎样去把握它、利用它。是安逸享乐、不思进取、腐化堕落呢?还是利用所学的知识和手中的权力为国为民、为社会发展、人类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的力量。

古人说:“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就是得益于读书的功劳。三国时候的诸葛亮,深居山野茅庐,却能够知晓天下大事,预测“三分天下”的局势。原因就是他饱读天下好书,并且够读广泛收集各种情报、信息,把别人的经验、得失再加上自己的知识来判断和思考得出的结果。

光读书还不行,读书只是一个吸纳百家思想精华的过程,到了一定的时候,量变就会引起质变,我们就需要把学习到的东西经过自己大脑的筛选、甄别,归纳、整理,再重新排列组合,把别人的思想变成自己的思想、观点和主张。再把它发表到社会,教给别人,用它来影响和改造社会、感化别人。自己的思想又将成为别人成长和进步的阶梯。我们常说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可以说,没有哪个写作者不爱书、不收藏书、不读大量的书。读书和写作,是相得益彰的事情。而那些虽然读了很多书,却没有留下一些思想和文字的人,要么是他归纳、整理,再重新排列组合知识的能力不够,要么是他的读书习惯只停留在消闲或装饰生活,而没有上升到学习、总结或思考的程度。正像有人问我说,我是怎么写出那么多好文章的。我说:“我写文章的每一个字都是从字典上找出来的,就看你会不会找了。”(汤云明)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团 缘

下一篇:与夏天书 (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