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 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04 09:08:52

当一阵清风吹过,带走一天里太阳光留下的最后一点余热,清朗的天空,蓝色的天幕正在慢慢拉开。来不及感叹原来夕阳也可以如此热烈,就已经走进了暮色里。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养成了晚饭过后带着孩子一起出去玩的习惯。今天也不例外,领着2岁多的凡凡,约上邻居刘姐和小宝贝阿然,一同来到了小区的草坪上。

小草茂盛了许多,踩上去软软的,适合小孩子奔跑。在阿然的要求下,我们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刘姐当“老鹰”,我当“鸡妈妈”,两个小朋友自然就是“鸡宝宝”了。凡凡还不会玩,搞不清楚状况,每当“老鹰”来袭,他就使劲地抱住我的腿,我只好一边护着他,一边带着拉着我衣摆的阿然左躲右闪。也不在乎细节,只听见大家哈哈大笑的声音,凡凡不知道我们在笑什么,也跟着笑起来。

后来,刘姐去旁边自己做起了运动,我们的游戏没有“老鹰”了。阿然显然没有玩够,我就召集两只“小鸡”去挑衅“老鹰”。我怂恿阿然说:“敢不敢去摸摸老鹰的胡子?”阿然一边说着不敢,一边却跃跃欲试。后面便是两个小朋友随着“前进”、“撤退”的口号,伴着“老鹰”一次又一次的反扑,我们来回奔跑。

夜幕已经完全落下,我们的队伍里加入了一个小女孩,充当了“老鹰”的角色。我这只“鸡妈妈”很快丢了自己的“小鸡”,阿然去到了“老鹰”一边,就剩下我一个了。根据游戏规则,接下来就该是“老鹰”和被捉的“小鸡”一起捉“鸡妈妈”了。我很不幸,一个大人被俩小孩追得到处逃窜,眼看就要被逮住,赶紧玩一个漂亮的转身,改变方向继续逃跑。也许是太投入了,一不留神,膝盖内侧狠狠地砸在了一棵树桩上,太疼了,也跑不动了,只好被擒。大家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兴奋地笑着,一天的游戏时间结束,各自打道回府。

凡凡已经很疲惫了,我背着他,看着天上依稀点缀的几颗星星和弯弯的弦月,我多希望自己是一个画家呀,能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定格下此刻如此美丽又安静的一副图景;我更希望我有一种储存快乐的装置,收藏这点滴的幸福。而我真正能做的,也许只是在孩子的心灵空间里留下这些快乐的瞬间体验,而最终汇集成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其实也是很不错的收获。

是啊,长大后的我们,往往因为自己的事业、工作忽略了家人,忘记了陪伴孩子;抑或是受尘世所扰,沉湎于麻将、KTV之类交际娱乐活动中,可能都已经想不起曾经玩过的如“老鹰捉小鸡”类的绿色小游戏了。那何不试着释放自己的心情、解放自己的心灵,找回自己未泯的童真,陪孩子玩玩游戏,给自己一个快乐的机会,给孩子一份关于你快乐的记忆,有这样一份心灵的财富,让生活更添一份绿色。也许有一天,当你再次回忆起现在的点滴,你会因为自己曾经让自己快乐了,更因为带给了别人快乐,让他们幸福了,而倍感自豪和欣慰。而这些体验会成为你人生的加分亮点,让你重新评价你的人生,说不定会是一个令你惊喜的分数……

夜色静静地流淌着,装点着整个大地,而我期待的是更多快乐的身影,如星星般美丽的世界。(侯代翠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莎翁故里行

下一篇:享受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