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书一世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05 09:39:27

流浪过许多的城市,走过许多的路,搬过很多次家,丢失过无数的东西,遗忘过很多的回忆,唯一不舍的便是那一箱子书了。

我家不算是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上至五代祖,没有人中过举人,更别说没有人考上秀才。听父亲讲,家里面倒是有一些线装的《三国志通俗演义》之类的小说,成为了他和几个叔叔最早的启蒙读物。

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没有当年那份骄傲,决定写出一手的好作文,让老师在课堂上把我的作文当作范本来读。我是否会不断的读书,加强自己的文学和知识修养呢?

说来也怪,其实培养我阅读兴趣的,绝对不是一本纯文学的书,也不是后来我书柜上满满一层的《小学生作文》。而是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套科普读物。一套没有腰封、简单的书皮、扉页上写着“继承毛主席遗志”、“听从华主席指挥”、“奋起千钧棒砸烂四人帮”、“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建设四个现代化”等等富有时代气息标语的读物。这套读物字里行间用黑体加粗标示着伟人的语录,甚至很多知识点在今天已经过时,但是依然不妨碍我躺在床上,如痴如醉,触摸着童年的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世界。

后来的事情就简单了,一旦兴趣的养成,读书便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孩子总是有很多好奇心的,加上有一个买书从不吝啬的父亲,我的书开始多了起来。父亲学过几天木匠,在一个假期里给我弄了一个小小的书柜,我的小屋终于像模像样了。

曾经在一篇文章里,我这么写到:“十多岁那会,他稍稍长大了一些,能走得更远了,新建的大桥边上有一个书店,下课回家,他总是趴在书店的橱窗外静静地记着书名,接着飞快地跑回家,嚷嚷着家里给他买这本那本。”这便是当年的我最真实的写照。

随着年龄的长大、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书店越来越多了,文化普及的方式也多种多样,电视、电影、报刊各种各样的走入了我的生活,我的兴趣更加广泛,但是读书依然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甚至成就了我,决定了我今后的人生道路。每到一个城市,我寻找的并不是当地的风景名胜,也不是风味小吃,而是书店。我相信总有一本书落满灰尘,静静地躺在那里,等着我的到来。

在那些岁月的童话中,我在蔡东藩的《中国历代通俗演义》里学到了历史,懂得了尔虞我诈和人情世故;在《十万个为什么?》里看到了世界,懂得了科学和理性;在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里开拓了心怀,懂得了侠义和友情;大仲马、凡尔纳、马尔克斯、聂鲁达等人的文笔,则为我开启了另外一扇窗,原来自由、爱情、传统和历史可以用另外一种形式来书写。

上大学的日子,我总是喜欢跑到旧书摊上找几本纸页已经泛黄的书来读,或许会在里面找到它昔日主人读书的痕迹,于是两个从未谋面的读者,在一本书中产生了交集,在不同的时光和地方相遇了。

离开大学的时候,我丢弃了很多跟随我整个青年时代的物件,却带回了满满一箱子的书。唯一可惜的便是存了整整一个大学时代的杂志,由于太多、太重,被迫留给了同学,成为了我最后的遗憾。

现在我很少有时间看书了,只是经常睡前会用移动设备看点电子书,或者百度一下我感兴趣的知识,这成为了我另外一种阅读方式。有意思的是,有时候我会从一个词条逛到另一个词条,等回头一看,最后一个词条和开始感兴趣的词条在范畴上已经差了十万八千里。

这便是我读书的历史,一个我成长的往事,当年,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现在却一人一书一世界,手握书卷不留行。(李云耕)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