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盛开的夏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12 09:48:50

从我家到单位要经过一片农田,田埂上长着一排向日葵。向日葵生长得蓬勃强壮,已有两米多高,每个头上都顶着或大或小的花盘,金黄色的花瓣在青翠而宽大的叶子映衬下,显得更加灼人耀眼,仿佛在享受生命的燃烧。它们总是笑吟吟的,朝着太阳的方向傲然挺立。

每天经过它们跟前时,我都要在它们跟前停驻一会儿。抬头仰望,就能看到张张灿烂的笑脸,读不到它们的一丝忧伤,微风轻轻拂过,淡香悠悠飘来,呼吸着葵花的清香,感觉心旷神怡,遐思翩跹。

在我的记忆中,乡村的田垄上、河塘边、篱笆旁,随处都有葵花在生长,那些鲜艳夺目的花儿成了乡村夏日的亮丽风景。每年的春季雨后,父亲都会挑出最饱满的葵花籽,撒种在屋后的菜地里。在好长的一段日子里,它们只是悄悄地长出一层层翠绿的叶子,在重重叠叠的绿荫里度过幼年的清静时光,忽一日,宽大的叶子上不声不响地长出了一个个黄灿灿的花盘,在微风的吹拂下舞动、摇曳,泛起朵朵金色的波澜。

在这块长满绿色的菜园里,那绚目的金黄,照亮了周围的一切。菜地霎时成了花园,葵花热烈地开放着,擎着太阳一样的精神和灵魂,平凡而无畏无惧地生长着,哪怕是在没有阳光的下雨天,哪怕是在阴沉灰暗的日子里,当我向窗口望去,一看见雨中那一棵棵高大粗壮的向日葵,仍然天真烂漫地仰起一张张笑脸,闪烁着绚丽的光彩,那金灿灿的光辉,照得人眼里心里明亮,让我郁闷的心情变得愉悦舒畅。

印象中父母们种植向日葵绝不是为了看花,他们要的是果实。向日葵的果实在我们家乡叫葵花籽,又叫瓜子,从匆匆的春到漫长的夏,那一轮流转的金黄一直让儿时的我牵挂盼望。夏日的酷暑,夏日的蝉唱,让我感觉日子的漫长,在我和小伙伴快把向日葵淡忘的时候,秋风渐起,我们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惊喜,收获的葵花籽晒干后,就变成黑黑的籽粒,放到嘴里一嗑,有一种清香,那味儿就像清清淡淡的日子流年似水,涓涓流淌。

在葵花的注视下,我一天天长大,它的朵朵花瓣上闪着父母的光荣与梦想,在多年前的一个葵花灿烂时节,我远离了家乡。坐在如今蜗居的城市,吃着从超市买来的又香又甜的葵花籽,我竟心怀一种近乎感伤的情绪,想起了故乡,想起了童年。那朵朵向阳开的葵花,最终成了一道挥不去的美丽乡愁。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