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14 10:23:59

到了七夕,编辑给我出题了,要做个七夕的专版,写篇爱情的稿子。这样,有了这篇文章。从古至今,关于爱情的故事流传不断,而如今的杂志或者是微信、微博、qq的日志中,更是少不了爱情语录或者是各种恋爱一百招。

短短的一两千字,要写关于爱情,这玄妙而神秘,但也太普遍的爱情,我不知道说什么。

什么是爱,依然觉得十分诡异,按张爱玲所说的延伸,我们都是先看够了爱情电影,听遍了情歌,才亲身去感受,什么是爱。人们常说,爱情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不同意这个意见的人,恐怕也不多了,爱情同时也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东西。

法国散文家蒙田说,“我承认,相对于友谊,爱情之火更活跃,更激烈,更灼热,但爱情是一种朝三暮四,变化无常的感情,它狂热冲动,时高时低,忽冷忽热,吧我们系在一发之上。”在蒙田眼中,爱情不是什么好东西,但蒙田的话,也有合理的实事求是的一方面。

关于爱情的话题,随着年纪的增长,在闲聊会中,越来越少提起,生活是要过下去的,而不是用嘴巴来说的。也有人说,没有爱情,结婚和爱情是两回事,有爱无爱都过下去。见到有人为感情从此低迷,也有人失恋后爱不粘身,也有人哭着喊着笑着闹着。镜头一个个划过,正如《致青春》里说到的:再怎么想死去活来,第二天,该上班还是要去上班,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

爱一个人真是身不由己,不由自主的,没有人能决定爱或者不爱,来的时候措手不及,走的时候悄无声息,一切相处不来,不适合之类的,都是借口。爱一个人的时候,已经失去计较的能力,逛三个小时你平时讨厌的地方也是一种难忘经历。不过说来,爱情真是一种火花,火花将烧尽,生活回归正常,那时如何以爱之名自处及相处都是人生的一个大问题。

季羡林在人生漫谈中到的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之一,就是个人心中思想与感情矛盾与平衡的关系。从古到今,爱情的“人间正道”归根到底是结婚。如今,早年封建的一些东西已被年轻人所扬弃,但如果一个人不想终身独身,必须谈恋爱以致结婚。我以为,爱情火花这回事,有些人可能终身不遇,依然结婚生子将误会进行到底。鲁迅说过,在密室中昏睡做梦致死,是要叫醒他们,还是继续若无其事?那么多的道理,其实,当事人觉得是爱,那就是爱了。细水长流也好,波澜壮阔也好,如果爱情不是两个人一起完成,那都是一个人的情绪。

《易经·系辞》里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两个人的相交,不可能永远是一条平衡线,总在时而近时而远的弧度中,有时相濡以沫,有时两忘于江湖。谈一场恋爱不是因为有了白头到老的保证才去爱对方。万物熔烂,一念无限,一个人的生命全是因缘和合而成,生老病死出于巧合。爱情这样神秘,相爱和结婚的机遇用哲学的术语来说,就是偶然性,极其奇怪,又极其突然,绝非我们个人所能掌握的。

感悟道德经,若心如流水,流到哪里是哪里,随自然环境改变形状,心无所住而不假外求,不为拥有而拥有,内心的空间任我行,无须向天问,也不要太比较。为幸福着想,不要太迷信爱情,顺自然生,顺自然灭,也是一份快乐的人生了。(永基卓玛)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七夕夜话

下一篇:花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