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中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18 10:26:12

许多年前,曾读过一篇散文《中年,风度正翩翩》,当时只觉得是一个关于中年的励志篇,没有太多的感同身受,偶然重读,心里五味杂陈。

其实中年是一个尴尬的年龄,风度翩翩只是一种美好的礼赞,现实的中年人生有时显得琐碎而卑微。从内在到形体,人到中年会日渐沧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不大愿意照相了,因为曾经年轻的体态变得臃肿而不再挺拔,曾经乌黑的发丝里已有些许白发,有时即使不咧嘴眯眼地笑,眼角的皱纹也依稀可见。当一天天看着孩子渐渐长大,在为他们成长而感到欣喜时,内心也有一些辛苦与疲惫。许多时候,在为温饱生计忙碌之际,有时还要抽空回一趟父母的家,看看年事已高的双亲,为他们送去寂寞时的慰藉,病痛时的关心,伴他们度过人生的暮年,担心有一天子欲养而亲不在。

人到中年,生命中有许多不能承受之重,职场上没有可提升的契机,生活中有许多的激流险滩,有时真的需要咬紧牙关,忍住泪水,去迎接人生的挑战。

在城市里曾见到一位中年男人,单位下岗后没有一天的停歇,他打各种短工,做最苦最累的工作,因为医院重症室里躺着他的老父亲,还有一个快高考的儿子也需要花钱,在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里,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没有气馁,他和妻子支撑着一个家,再多的苦楚他都无怨无悔。

还见过邻居中一位中年单身母亲,丈夫早年离他而去,她有一个智障的女儿,为了养活孩子,她失业后捡破烂、做建筑工地小工、擦皮鞋、做保姆,她隐忍着生活的负累,从不肯向政府申请救济补助,她说劳动着是美丽的,只要有力气就能养活孩子和自己。

生命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也是一段短暂的经历,而中年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在这一段值得怀念的岁月里,中年人常常用理性、责任代替曾经的梦想和激情,为先辈和后代子孙创造生命的温暖和骄傲,他们的生命沉重,但也丰盈,作为中流砥柱,他们拥有属于自己的尊严,从未辱没肩上的使命。(作者 盛丽秀)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