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是睡着的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31 09:51:47

“冰是睡着的水。”冰,封盖池塘,横卧河沟,悬挂屋檐,装点树木,布置田野,如此等等,玲珑剔透,光彩熠熠,无不让人赏心悦目。

池塘结冰了。玉白透亮,远远望去,像一轮皎洁的秋月。走近一看,薄薄的冰下,漾动着清清塘水,自然让人联想到“白玉壶冰水,壶中见底清”的诗句。人站岸边,拾块瓦片,偏首侧身,像打水漂一样,顺势扔塘。瓦片像舰一样在冰上疾驰,发出啾啾的响声,似阵阵悦耳鸟语。

冰雪封山了。远看山,“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云。”近看山,“远枝近树梨花白。”细观树木,枝枝丫丫或似一根根琼枝玉杆,或似一枝枝迎春白梅;枝丫上的雪团或似一只只玉球,或似一朵朵白莲。细观岩石,或像白马奔驰,或像玉龙摆尾,或像白虎啸天,或像五羊拱首。千姿百态,如冰雕雪画,妩媚动人。风舞雪山冰林。树木发出叮叮玲玲的响声,如阵阵美妙的打击声乐。雪末随风飘舞,在阳光照耀下,时时闪亮道道五光十色的彩虹。

田野揭去层层雪被之后,又被一幅幅冰雕冰画装点。绿色的油菜叶儿,镶嵌着冰甲,如翡翠玉器。青青小麦茎干,缀着颗颗亮珠,如莹晶的露珠。田沟结出朵朵冰花,似白梅、似鸡冠、似雪峰。粉妆玉琢,惟妙惟肖。“冰合不闻湍”,溪沟水凝固了,闻不到潺潺水响。一沟沟冰凌,如一条条玉龙,横横竖竖静卧于田野之中。

屋檐下的冰雕玉画更是引人瞩目。一排排吊挂的冰棍,如雨帘顺檐垂下,如瀑布挂岩闪光耀眼。细细观之,每根冰棍形态迥然。直的如垂下的吊针,曲的如弯弯的月亮;粗的如手臂,瘦的如豇豆;长的如扁担,短的捣衣杵。太阳照耀下,冰棍头不时滴着水珠,如断了线的珠子,不时往下落,发出嘀嗒嘀嗒的响声。亮晶晶的冰棍引起孩子的兴趣。孩子禁不住用凳搭脚,摘下冰棍,衔在嘴里,如同夏天吃冰棍一样津津有味。

冰,愈冷愈显示出美丽的容姿,愈寒愈表现出纯洁的本性,年年岁岁给冬天增添妩媚。待到春风吹来,睡着的水醒了,绽开欢声笑语的烂漫,化成人们片片希望。(作者:江旺明)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大理之歌(外一首)

下一篇:敏感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