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又奔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2-18 09:57:10

马年的一个个日子注定又是奔忙的。

属马的弟弟,今年春节又没休息。他握着方向盘,穿梭于人流密集的街巷中,在空旷的乡间小路和高速路上,他的出租车有时就像一匹骏马,不停地奔驰着。

48岁的弟弟原是一位下岗工人,在重新选择就业门路时,他看准了开出租车这一行。当时两手空空的他还是父母给交的学费。他最初给人打工开出租车,开车沉着稳重,车技日渐老练,一直在此岗位上稳定工作着。出租车司机逢春节是最忙的,白天黑夜,车轮子丈量着城乡道路,是没有头尾的,而且车轮子转到哪,全身心地服务就跟到哪。

这个马年春节的初二傍晚,临到交车时间,又有几位客人搭车要回邻县的偏远村庄。弟弟微笑着问清位置后,调转车头就朝那边方向开去。这段路程有几公里的乡路正在修建,坑坑洼洼的,非常不好走车。在仅有的车灯照射中,腰椎两次动过手术的弟弟,双眼盯着到面,紧抱着方向盘随车摇晃颠簸着,车开了一个多钟头,才将客人送到家。之后,弟弟赶回来交过车,再骑车赶往老母亲那里,吃上留的饭菜,已是晚上11点了。其间近80岁的老母亲还不敢多打电话给他,她怕三儿子在路上行驶,她问得多了,影响开车。

也是属马的妻子的大哥,马年春节也没闲下来。他凭着娴熟的车工技能,常年在一家私营工厂里打工。他在这里拿的是计件工资。大哥一年四季除了过年这几天,平日里都不舍得休息。他说自己身体没病,周六周日自愿多干些活,又能多挣些抽烟喝酒钱,这样多好!他马年的年三十,上午忙着加工年夜饭的“四喜圆子”,下午挤出时间参加了民间乐团的排练,大年初二初三,他作为一名长号发烧友,又参加了奉献市民的文艺演出。

除了我的弟弟,妻子的大哥,在我们周围,更有无数的人,在过年期间都在各自忙碌穿梭着。为了工作事业,为了兴趣爱好,为了家庭安康,为了甜蜜爱情……他们奔忙时的心情,如同雪花奔赴春天一样,是急不可待的和美丽的。于是,我在过年当中,又看到了邻居大叔,匆匆拎着饭盒赶往医院去照料老人,又看到了小区的保安笑迎着人们、车辆进进出出……

奔忙,为事事奔忙,又好像人生长路中自然形成的一种追求和动力。虽然奔忙的过程,要付出艰辛和劳苦,可想到奔忙的汗水,将在胸中托起一个个心愿时,似乎一年奔忙到头,累了自己,也很欣慰。“春风得意马蹄疾”,马年,象征着跨越奔腾,前程远大。为此,我们尽可以为了踏上“工作事业路”,为了跨过“困难河”,为了攀上“爱情山”……不懈自我扬鞭驰骋。在马年精神倍受鼓舞中,引吭高歌,幸福前行。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