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品岁月清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2-21 10:09:29

在去香格里拉之前,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香格里拉。在我心中,那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地方,是一个山会轻轻吟诗、风会缓缓歌唱的地方,是一个被世人称作“人间天堂”的地方。

香格里拉县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迪庆,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而香巴拉(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

多少年梦绕魂牵,如今终于见到你的容颜。啊!香格里拉!你是那样的冰清玉洁!普达措的高山草甸,如油画一般。属都岗湖清澈见底,野鸭在平静的水面上自在地游弋。马儿在畅饮着湖水,你能看到它眯缝着眼,嘴角流露出难以掩饰的笑,它是那样惬意,陶醉在湖光山色里。湖边大树参天,树上垂下的松萝如丝绦一般。山林里会时不时地跳出一两只松鼠来,让人感觉仿佛来到了童话世界里,亦真亦幻。山峦静默,庄严圣洁,如打坐的僧侣,闲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田野里立着许多晾晒青稞的高高木架,牛、马、猪、羊在自由自在地行走,成为风景里最富诗意的点缀。生活在这样美景中的人们,想必也是心地纯净如晴空、内心平静似止水的。

碧塔海恬静安谧,满山皆是杜鹃。据说每到春夏之交,杜鹃花瓣坠于湖中,鱼儿吃了会翻了肚皮浮出水面,呈现“杜鹃醉鱼”的奇特景致。我知道杜鹃花瓣是含微毒的,但不知道这鱼儿是被麻醉了,还是陶醉了。

行走在香格里拉,每个人的眼神都那么单纯,你可以把每个男孩子都称为“扎西”,把每个女孩子都叫作“卓玛”。扎西和卓玛会热情地为你献上青稞酒,拉起弦子,邀请你一起跳起锅庄舞。

到香格里拉,除了欣赏它的旖旎美景,还应享受它的安静。我们选了一处茶室,也是酒吧,还是画室。我偎在藤椅上,晒着暖洋洋的太阳,喝着清香的茶,眯着眼看那些用木板叠压作瓦的老屋顶,看瓦蓝瓦蓝的天。好久没有这样闲适了!同行的朋友感叹道,在香格里拉品茶那才叫真正的品茶啊!我说,与其说是在品茶,不如说是在品时光,品尝悠悠岁月里淡淡的清香。

香格里拉的时光如此恬静,让人感觉平静安适。香格里拉,能让人记起很多,也能让人忘记很多。记起生命中曾经的宁静,忘记人世间过往的喧嚣与浮躁;记起本来的悠然闲适,忘记现实的熙熙攘攘,奔波劳碌。流水蜿蜒,你的思绪也会信马游缰;湖水安详,你的心境也会恬淡坦然。只有安静下来,才能听到无声的心语。四处流淌的风在传递着和谐善良。雪山静静地唤醒了你的记忆,晚霞悄悄地燃起了你的激情,就在不经意间,你已抵达了内心的香格里拉。(作者:杨文军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飘洒的雪花

下一篇:鸟语唤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