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蜜蜂一样对待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04 10:03:30

小时候,我居住的小镇有很多人家养蜜蜂。我叔叔就是一个养蜂能手。我对于蜜蜂的初步认识就是从叔叔那里得到的。叔叔说:“蜜蜂很勤劳,不知疲倦地采花酿蜜,人要像蜜蜂一样对待生活。”

叔叔关于“人要像蜜蜂一样对待生活”的教导至今还深深铭刻在我的心里,影响着我的生活,使我成为一个在辛勤劳作中获得快乐的人。每当我遇到困难产生懈怠思想的时候,每当我因劳累而想偷懒的时候,叔叔关于“人要像蜜蜂一样对待生活”的教诲便溢满心灵,激励我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去迎接挑战、战胜困难,取得进步,收获快乐和幸福。

揣着叔叔的教诲,我逐步长大,对于蜜蜂的认识也逐步加深。蜜蜂很渺小,但蜜蜂的辛勤劳动很有价值。它以花为食,包括花粉及花蜜,后者有时调制储存成蜂蜜。蜜蜂在采花粉时亦同时对它授粉,当蜜蜂在花间采花粉时,会掉落一些花粉到花上。这些掉落的花粉关系重大,因它常造成植物的异花传粉。

随着知识的积累,我才知道通常我们说的蜜蜂指的是蜜蜂家族中的工蜂,除工蜂外,蜜蜂家族还有雄蜂和蜂王。在蜜蜂家族中,有一种成员叫做雄蜂,叔叔以及家乡人都把这种雄蜂叫做“黑蜂子”。因为它只吃不做,家乡人将其作为懒汉的代名词,如果某人好吃懒做,家乡人就会批评他说:“你这个黑蜂子。”在我的印象中,蜂王显得很神秘,个头比工蜂和雄蜂都要大出许多,深居简出。叔叔和家乡人都说:“没有蜂王的统领,一窝蜂就散了。”

后来,我读到了这样一句诗:“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显然,这里采花酿蜜的是工蜂,那么,工蜂为谁酿造甜蜜、为谁付出辛劳呢?它有怨言吗?

其实,工蜂的艰辛地付出除了为蜜蜂家族外也为自己。工蜂明白,如果没有蜜蜂家族就没有自己的前世今生,离开蜜蜂家族自己将一事无成。蜜蜂家族有明确分工,我们所说的“懒汉”雄蜂在蜜蜂家族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雄蜂数量很少,不采花粉,亦不负责喂养幼蜂,专司交配,交配后即死亡。在蜜蜂家族中,蜂王的作用更大。一个蜜蜂家族通常只能有一个蜂王,其角色的重要性自不必说。蜂王在巢室内产卵,卵孵化成幼虫,由工蜂喂食,待蜂粮吃尽,幼虫成熟化蛹,破茧而出。

于是,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蜜蜂历经艰辛采花酿蜜是对家族所赋予自己的职责的坚守与担当,是对蜜蜂家族利益的竭诚呵护。

人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每个人都期盼着有美好的未来。谁都知道,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首先要活着,要活着就得吃喝拉撒睡,就要消费物质精神财富。于是,我们组成了家庭,形成了社会,于是,我们有了家庭责任、社会责任。毋庸置疑,每个社会成员都希望尽可能地得到全面发展,最大限度地享受社会财富,于是就有了分配制度。享受社会财富的前提是创造社会财富,于是就有了规范社会成员的劳动纪律和社会责任:未成年人从事学习,掌握本领,成年人的分工从大的门类分或从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或从事社会管理。总之,每个人都有社会责任,每个人都需要从事劳动。创造社会财富的尺度决定社会的进步尺度,社会进步的尺度取决于社会组织的先进性和社会成员对社会贡献尺度。因此,作为社会的成员,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责任。

像蜜蜂一样对待生活就是践行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只要想一想“我们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我们是怎样长大成人的、我们离开这个社会能够生存发展吗”这几个问题,我们就会明白其中的道理。

不知道蜜蜂的辛勤劳动有没有哀怨,也许有,也许没有。但在我们的身边哀怨声确实不少。有这样一首歌:“人生自古就有许多愁和苦……你的所得还那样少吗?你的付出还那样多吗?生活的路总有一些不平事。”诚如这几句歌词,人生的道路有花有笑,也有挫折与悲伤。少年时因学业成绩不佳受到师长责骂、同学藐视,心生悲伤;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不能自食其力因此懊恼;家庭不和睦、朋友变脸、得不到心里期待的待遇因此郁郁寡欢,怨天尤人。

凡此种种,我们极易产生哀怨——怨他人、怨社会。其实,我们很少扪心自问:我都为家庭、为他人、为社会做了些什么?我们在享受社会财富时,想到我们为创造社会财富付出了多少?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归而结网”,与其怨天怨地,不如埋头苦干。蜜蜂的时间都到哪里去了?到辛勤的劳动中去了,因此,蜜蜂没有哀怨的时间。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蜜蜂答:“为了蜜蜂家族赋予自己的职责的坚守与担当,为了收获创造劳动成果的喜悦。”因此,蜜蜂在劳动中获得了价值和快乐。

如果我们像蜜蜂一样对待生活,那么,我们在遭遇挫折时首先想到的是:我对家庭、社会尽到责任了吗?这样一想,心中的哀怨也许就会消除。

我们是社会成员就要担当起社会责任。有一句话说的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没有活在真空中,我们活在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离开这个由芸芸众生组成的社会,我们将寸步难行,更不可能实现心中的梦想。我在观察蜜蜂时发现了这样悲壮的一幕:一只马蜂闯入蜜蜂的家庭,试图抢夺蜜蜂的劳动成果。面对比自己强大不知多少倍的侵略者马蜂,蜜蜂一点也不畏惧,一点也不退缩。它们呼喊着成群结队扑向马蜂,用嘴咬马蜂,用身躯撞击马蜂。强大的马蜂用嘴将蜜蜂不断咬死,死去的蜜蜂不断从空中跌落在地上。同伴的牺牲更激起蜜蜂抗击侵略者的勇气,它们拼命地扑向马蜂、撕咬马蜂,直至强大的马蜂逃之夭夭。

事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蜜蜂众志成城抗击马蜂的保卫战源于蜜蜂对蜜蜂家族赋予责任的担当!

说到这里,我的脑海中出现了“裸官”、贪官丑恶的嘴脸:毫无社会责任感,毫无责任担当,好逸恶劳,践踏社会行为准则,泯灭良心,攫取大众财富,化公为私。

这样的社会成员在用卑劣手段完成财富积累的同时已经给自己描绘了一个非“人”的形象,因为在芸芸众生的心里他已经不是社会大家庭的成员了。

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梦想,都想成就梦想,过上快乐和幸福生活。然而,我们要知道,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离开了共同团结奋斗的群体,我们个人的梦想将成为空中楼阁。共同的理想追求凝聚起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巨大力量。如果说,我们是一滴水珠的话,那么,我们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有力量,同样,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只有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才能变为美好现实。

人的能力有大小,社会赋予我们的分工有不同,但人人都可以让人生出彩。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再渺小的人也给得起一个微笑,再贫穷的人也伸得起一双手臂。像蜜蜂一样对待生活,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担负起家庭责任、社会责任;像蜜蜂一样生活辛勤学习和工作,没有时间哀怨;像蜜蜂一样付出,在付出中收获快乐和幸福。(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草原骏马

下一篇:最美de大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