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煮生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11 14:40:09

●张恩华 

  童年时,最大的乐趣是暑假的早晨,跑到瓜地里去看瓜藤的生长。头天在瓜藤尖处划条线,过几天早上去看,瓜藤又出现了奇迹,有的是生长了一根筷子长,有的是结出了一个小瓜瓜,有的小瓜瓜顶上开出了黄色的花朵。

  “大暑小暑,上蒸下煮。”邻地老农见我每天早上都蹲在瓜藤边看,嘴闲闲地冒出了一句农谚。他看我不解,又补充地说了一句:“在大小暑季节里,天热得瓜藤像在蒸笼中蒸,像在锅中煮一样,长得非常快。”我看看老农,他黝黑黝黑的,脑门上的皱纹也像山上的梯田一样一层接一层的。看得出来,他是一个饱经风霜的、农事经验丰富的人,我非常敬佩,便向他请教庄稼要怎么才能长得又快又好。他感叹道:不行春风,难得秋雨。不经霜雪,没有梅香。

  我觉得他的话很有道理,念叨着他的这句话走出了瓜地,走出了少年。

  前几天,学中医的朋友来约我去洗桑拿。我因身体不好,好长时间都没有出门了。这次他请客,就抱着伤身体不伤感情的思想,随他走进了桑拿水疗馆。几天后,觉得比过去舒服多了。在另一次酒会上遇到他,便问起那次桑拿健身的事。他说中医学认为:蒸汽桑拿浴时,人在湿热的空气蒸腾中热身,又到冰冷清水中浸泡,外至肌肤,内及脏腑,都得到调养,身体各部得到了活血通络、镇静养神。特别是经常感冒发热、毛囊发炎的人,经过桑拿可以痊愈。芬兰人发明了桑拿,所以芬兰人都健康长寿。

  听了老农和朋友的话,我忽然产生了联想:其实,自然界的许多现象,如果能像冰糖葫芦一样的把它串联起来找到共性,也许就能推理出重大的公式或者定律。

  我家小区外面,经常有一个流浪歌星在唱歌。这个歌星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出身在富裕家庭,出道也非常早。九十年代时,他的名气逗疯了无数的少男少女,无论去哪儿都是前呼后拥的。他住富人区,一双皮鞋1万多元,一辆摩托车3万多元。当时的工资水平,我要苦20年也苦不到他的皮鞋和摩托车钱。他因为前几年父母离世,生活不检点,所以几千万财产都挥霍完了。现在他变成一文不值的流浪歌星,每天靠路人施舍过日子。看到他,我经常暗暗念叨:“当初有酒流如川,如今乞讨破碗端。早知油盐柴米贵,何必挥霍掷万贯!”

  再纵观古今中外有大才、有大作为的人,都是经历过贫穷或者疾病等折磨的人。而少年时锦衣美食,挥霍无度的人,许多都是酒囊饭袋或者后半生悲惨的人。孟子说:上天将要下达重大责任给你时,一定先要使你的内心痛苦,使你的筋骨劳累,使你经受饥饿。才能使你的性格坚忍起来,才能使你增加过去没有的才干。

  现在的中国人,大多数人已经摆脱了贫困,不断地走向了锦衣美食的生活。我们不提倡人为的设置困难障碍,不提倡苦行僧的生活。但是,适度的农耕教育,适度的贫民化教育,适度的冰与火的蒸煮教育,至少能让一些不辨麦子、韭菜的人知道麦子、韭菜各生长在什么地方。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儿诗许多人在读小学时就会背诵了,但真正感知种田人的辛苦,感知粮食珍贵的人不多。现在走进青年人吃饭的地方,大碗大碗倒饭的行为并不少见。至于走进高档餐馆,几千元一桌的饭菜随便动几筷子就倒了更是常见。

  受过冰冻的人,最喜爱三月的春风。受过饥寒的人,最喜爱财富的创造。亚洲首富李嘉诚从一个失学儿童到商业巨子,娱乐圈教父邵逸夫从用流动车放电影到风云港岛,无不说明了“自古奇才多磨难,纨绔子弟少伟男。”

  蒸煮生命,看似残酷,实则是生命的一剂大补药。

责任编辑:赵德玮

上一篇:童年的鞋

下一篇:优雅在红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