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 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7 09:31:04

● 陆娉婷

“阿姨。”一扭头,我就看到了喊我的女孩,五六岁的样子,瘦小,扎个马尾辫,小小的鞋有些脏,可能出门前没有好好擦一下。

“阿姨。”女孩又喊了我一声。之所以没及时应答,是因为到健身场地锻炼那么长时间,还没有哪个小孩如此糖果般甜甜地喊我。惊讶且惊喜之余,我问:“你?喊我?”“阿姨。”女孩又向着我叫了一声,“阿姨,刚才跟我一起玩的小姐姐不见了,你知道她去哪儿了吗?”

“小姐姐?不认识。”我的答案简洁且直接。“那你能不能帮我想想她去哪儿了呢?”这离谱的逻辑,让我一下便笑了起来,于是问道:“你找小姐姐有什么事呢?”“刚才我们一起来的,现在她不见了,一会她妈妈找不到她会难过的。而且,那个小姐姐,胆子很小的。”她仰着脸,很认真地跟我说。

小姐姐不见了,她也没玩好,这一点我看出来了,因为就是在跟我说话时,女孩也有些紧张而又焦急地朝别处张望。

我摆弄着健身器材,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她站在我旁边,悄悄地不说话。这倒让我有些不忍冷落她,于是随口道:“小姐姐会不会跟别的伙伴一起玩去了呢?”“我到处找了,找不见;我到处喊她,她不答应。她胆子小,会不会迷路哦……”她扭头,看向别处,似乎那个让她牵挂的小姐姐就在自己目之所及处。“那么,她一定是先回去了。”我道。“才不会,”她坚定的语气里带着明显的哽咽,“来的时候,我们就说好了要一起回去的,现在她不见了,她妈妈肯定会难过的。”

女孩自责的样子让我感到有些心疼,虽然我此前并不认识她。她小小的脸在我面前闪着细腻的光,眼眶有些红。怕触到她痛楚的神经,我沉默着,不敢接她的话,于是假装继续摆弄那些器材。良久,她又问:“阿姨,你怎么还不回去呢?那么晚了,你会不会害怕?”“会啊。”我信口道。她好奇地看着我,关切地问:“那你会不会也像小姐姐一样会走丢呢?”我说:“会的。”

她惊讶地瞪大双眼,然后一言不发,安静地在我旁边荡起秋千。看着她没有要走的意思,我问:“你怎么还不回去?一会你妈妈找不到你该着急了。”她说:“还不回去呢。”

莫不是一个人不敢回家,想打我的主意吧?我暗想,于是问:“需要给你妈妈打个电话不?”“不用,我自己会回去。”她说。

时间已是晚上九时,女孩依然没有要回去的意思,我盘算着如何摆脱这个小麻烦,因为从与她断断续续的交流中,我知道从这里到她的家,要经过一个没有路灯的地段。于是,我故意说:“我住得远,该回去了,你呢?”“阿姨,我和你一起走可以不?”她问。毫无疑问,她需要我的关照,而这一刻表现得就更直接了,我在心里想着。或许,在我之前,她已经不止一次向在这里健身的大人求援过了,而在遭遇拒绝之后,最终把目光投向了我。这样想着,我又一次为自己冒失地跟她搭讪而感到懊悔。

正想着,一个呼唤孩子回家的声音由远而近。女孩熟悉这腔调,在对方尾音尚未落下之前便高声应和着,待年轻女人一走近,女孩终于“哇”地一声大哭起来,河水决堤一般,止也止不住,“妈妈,妈妈,姐姐,姐姐不见了,不见了……”“姐姐早就回家了呀,倒是你,玩疯了也不知道回来。”年轻的妈妈一边责备女孩,一边将她抱起,亲吻那涕泪交加的面庞。

看到女孩不久便和自己的妈妈有说有笑,我也准备打道回府。然而,就在我和她们告别的时候,女孩突然道:“妈妈,我们可不可以陪阿姨走一截?阿姨胆小,天那么黑,她会害怕的。”年轻的妈妈笑了起来,拉着孩子的手,和我一起穿过了球场。

经过一段长长的石级后,我告诉她们,走进去,我就到了。女孩沉默了一会,对我说:“阿姨,你不消害怕,我和妈妈在这里看着你。”

她不知道我此前对她不怀好意的猜测,这让我稍稍放了心;她不知道她的可爱,所以她更可爱。

路灯映照下的那双眼睛,那样明晰,又那样清澈,悲伤和欢乐,在女孩眼里是那样分明。那一刻,我的心,像是沐在被筛子滤过的阳光里。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