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5 09:49:00

古今中外早就有品书品出韵味来的先哲。高尔基将书比作面包,自己就是那饥饿的人;孔子为了苦读,谢客拒宴,只品书味;祖莹展读书卷,忘了吃饭,耽误了睡觉;陈毅读书入迷,竟将墨水当茶喝。书中有滋味,品书竞品到如此境界,真可谓正如莎士比亚所言:“书是全人类的营养品。”

书确实能品,如品茶、品酒、品宴。读书之时,泡上一杯热茶,细细品书,慢慢品茶,品至酣处,茶香、书香任人享用,两全其美,岂不美哉?一边读书一边品酒,“酒不醉人人自醉”是读书读到精彩之处的一种佳境。鲁迅自比“厨子”,创作的作品被其喻为“饭菜”,书宴的食客当然是读者。品书品出茶香、酒醇、宴美,那书香之味中的开卷有益,令多少学子嗜书如命?“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只要将书读好了,书中自然会有如黄金般华贵的房屋,书中也自然会有美丽如玉的女人。宋真宗勉人读书的句子,让人品出功名利禄和美人,虽然对有志气的人来说,未免过份庸俗了些,但在古代科举制度,读书确与荣华富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有着一千多年的开科取仕的历史,品圣贤书品到极处,出人头地就如同囊中取物了。

品书,人各有异。有人慢读慢品,要探个明白;有人风卷残云,不求甚解;有人浅尝辄止,不着边际;有人咀嚼回味,由表及里。品书的习惯也不尽相同。有人焚香净手,正危襟坐;有人深夜展卷,面对孤灯。品书之际,与书中人物悲欢离合,与书中故事跌宕起伏,多少才子佳人、英雄豪杰、君子小人,栩栩如生展现眼前。“读书破万卷”是杜甫的品书之技,“下笔如有神”是杜甫品书后的潇洒之举。品书之人,常常有与书似有百世之缘的感觉,一日不品书,如断茶、断酒、断饭 ,空空落落,若有所失。

古人品书有三个境界,一曰:“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曰:“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辈若能经历如此三个境界,那么,实为人生中的大幸福,此生也就无悔了。(作者:苏金鸿)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听蝉

下一篇:记大理的一场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