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梨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8 09:42:04

离开家乡多年,故乡小院的梨树却如同鲁迅文中的百草园,写满我快乐的童年,深深地印在我心坎。

一夜春风花千树,梨树卸去冬装,小院变得更加美丽动人了。站在树下仰望,梨花绽放,妩媚写在枝头。瓣瓣清香,如蓝天下朵朵细碎的白云,飞向你我,飘舞天涯。瞬间所见,花香思绪般飘逸,带我走回童年深情的思念。

下小雨的时候,一树梨花细雨中,活生生就是个美,宛若你在红尘中要寻觅的知音,令人陶醉。雨一停,树下又成了我和小伙伴们游戏的天地,捉迷藏、抓石子、跳皮筋、跳绳、玩泥巴,这里,有我们无数幸福的时刻。

温暖的春日,风载着大瓣大瓣的梨花,天女散花般落下,跌落到我的发辫上,偶尔触到鼻尖,香味沁人心脾。我看着满地的白,不禁感慨:可惜了,落了这么多。在一旁缝缝补补的母亲安慰到:“别惋惜了,没有落花,哪来的梨。”是啊,生命总是来来去去,没有一地的梨花白,哪来满树香甜的梨儿。现在想来,多像我们每个人的人生。

花期一过,浪漫的花香就被满眼的绿淹没了。正午,阳光炙烤着大地,我在树下做作业、背书、画画、看小人书,完成每天的功课后,或爬上梨树,在浓密树荫的绿伞下躲凉,或和小伙伴们在梨树下追逐打闹。悄声无息中,青涩的梨儿,恰似邻家小女初长成,一个个探头探脑地藏在了叶下,看我们尽情玩耍,在我们的呼唤声中,一天天长身子。我也一天天望眼欲穿了,盼梨早熟。

终于迎来了母亲的一声:“梨熟了!”我看到,满树繁华的秋天,高挂树枝的层次分明的黄灯笼,仿佛在发光。浅黄的梨叶,看了也惹人醉。累累硕果散发的芬芳,溢满小院。我们霎时就没有了玩耍的心情,头顶那晶莹透亮、披黄戴绿的梨,才是我们眼中最美的风景。我们像群小猴子,爬到树上摘梨吃。随手摘一个,咬一口,脆生生地响,甜滋滋的梨汁从嘴角流出来,写满一脸的快活。几天过去,伙伴们你夸我,我夸你:“牙白了,牙白了。”是吃梨让我们的牙齿变白了。每一年,只要是这一季,三亲六戚到我家,回家时篮子里总背满喷香可口的梨。

直到一树的成熟与饱满,被我们搜刮得一个不留时,梨树也变得萧索和荒凉,但它照样是我们的乐园。树脚的落叶厚墩墩、软绵绵的,捡起一片,闻一闻,似乎还留有梨的余香。玩腻了,我们便在地上披个蓑衣,或是垫个稻草人,懒洋洋地睡在梨树下,暖和和地晒太阳,看光溜溜的树干也是一种享受,还会想象来年皎洁轻俏的梨花满枝和春风拂过树梢的惬意。我不记得有多少次,不知不觉在淡淡的梨香里幸福地走进梦乡,看见一树花开,枝繁叶茂,满树金黄。

尔后的日日夜夜,梨树下那些往事,时常像一幅幅照片,在我脑海里浮现。当年却没能在梨树下合过一次影,对我来说,终究还是件憾事。

小院的梨树,一棵芳心孕育无数春夏,结出我童年的鲜香。特别是在那物质生活匮乏的年月,小院梨香,给我带来无穷的乐趣和满足。欢乐的足迹,记载着爽朗的笑声。无忧无虑的少女时代,也在恋恋不忘的时光里打上句号。(郭秀玲)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有厚度的生命

下一篇:乡土de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