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成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9 09:24:18

同事小李命运不济,刚从学校毕业分到这家国企就遭遇到经营上的颓势。硬挺了两年,其他大多数同事都在苦苦等“死”,有个单位混着比没有的强。在公司吹风开始酝酿改制和将逐步分流职工之际,小李壮士断腕,作出了惊人的决定,提前买断工龄,自己创业。

他和从服装厂打过工的妻子一起捣鼓起家庭小作坊来。

那叫什么自主创业哟!资金有限,租了公司附近一个背街私房当车间,从市面上买来了七八部旧缝纫机,雇了老家六个小姑娘和小嫂子当工人。加工的是最简单的夏天穿的大裤衩,还有秋衣秋裤,等。这些低档产品要求不高,但需求量大。由于竞争激烈,委托方给的加工费极低。为省钱,小李夫妻在里面拉上一块帘子就是其“卧室”。虽然自己开伙,但小李给工人吃得并不差。不管活多或少,按时开工钱。有时款子回收不及时,小李把自家老屋抵押出去,凑钱保证小作坊的正常运转。

小李夫妻那时每天这样工作:清早他骑车到批发市场送货,送完货再把布料和配件顺便带回来。有时一天要往那儿跑几趟。接来的活,妻子亲自下料,先做出一件样子,其他人照样缝纫。因为吃住都在现场,虽然条件极为艰苦,但便于监管,也能及时掌握生产进度。小李接单几乎没断档,由保本经营开始略有盈利。

有些仍在岗的同事曾看了加工现场,大摆其头,这么辛苦劳累才比拿工资稍强,小李这是何苦?恐怕这辈子难得从小作坊里走出来。

可只干了大半年,机会来了。小李的同学接了一笔非洲的服装单子,为了多赚利润,将一部分订单委托给他做。为缓解资金压力,给他打了二十多万元的预付款。唯一的要求是按时交货。

小李马上添置了三十多台日产二手缝纫机,又招了四十多名工人,把旁边的四间私房租下来。不分日夜地加班加点,完成了首单,质量完全达到要求。接着做翻单。整整两年下来,小李千辛万苦,终于有了近四十万的积累。

恰逢这时,那家国企也彻底玩完了。除少数留守人员外,其他人买断工龄后成了自由职业者。小李从中物色了几个关系好,业务能力强,懂财会或管理的同事到厂里。这等于为他们找到了新的活路。老同事们再也没有小瞧他,极敬业,干得很起劲。

虽然以后的故事磕磕绊绊,但是总的较顺当。市场熟了,各方面的关系都有了,外贸单子既稳定又有增长。厂房一再搬迁,最后在开发区落脚。现在的大李以车代步,西装革履,有了自己的品牌和广告部、设计部、出口销售部。他是散伙的同事中事业做得最成功的一个。

老是谈成功,其实成功人士就在身边。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不安于现状,看市场有前瞻性,吃得了大苦。小李的故事和大多数成功人士的奋斗经历无异。而他们身上所具有百折不挠的韧劲,过人的胆识和经久的拼劲,“贵人”相助的机缘,一般人难以企及。(刘卫)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乡土de味道

下一篇:父亲的铁器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