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三件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0 10:13:24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可以说,一个人一生就在做着两件事情:小则齐家,大则治国。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健康,社会则健康。因此,对于每个人来说,齐家显得尤为重要。

齐字有治理、整理的意思,齐家就是使家族成员能够齐心协力和睦相处。古人说:“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由此看来,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家是齐家首先要回答好的问题。无须赘述,我们要建成的家就是“小康之家”。这个“小康之家”是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相连的。

然而,光有奋斗目标不行,要把奋斗目标变为美好现实需要家庭成员为之团结奋斗,也就是说,为了实现奋斗目标,家庭成员必须齐心协力、和睦相处。

那么,如何才能让家庭成员齐心协力、和睦相处呢?在这里,笔者向大家介绍齐家“三件宝”。

齐家的第一件宝贝是勤劳。羊年春节,这副春联很畅销:“勤劳门第春光好 ,和睦人家幸福多”。人们为什么喜爱这幅春联?原因只有一个:这幅春联是人们对良好家风的艺术体现。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齐家的第一要务,养成勤劳的家风比黄金都宝贵。笔者的奶奶一生勤劳,活到93岁才离开这个世界。临离开我们时,奶奶在床头给我们留下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懒死的人,没有勤劳死的汉,你们一定要勤劳啊!”奶奶的话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实现“小康家庭”目标没有捷径可走,唯一的出路在于齐心协力、勤劳致富,实现小康。

做到一辈子勤劳不容易,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莫过于从勤劳变为懒惰。一个从勤劳变为懒惰的家庭注定是一个从富裕走向贫穷的家庭。有一种社会现象对此作了注释:“富不过三代,穷也不过三代”。从勤劳变为懒惰,因此“富不过三代”;形成勤劳的家风,因此“穷不过三代”。

勤劳胜过黄金。勤劳就是向着美好目标,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工作。勤劳门第幸福多。家庭成员人人勤劳,个个努力拼搏,那么,小康之家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齐家的第二件宝贝就是和睦。今年春晚的主题是:“家和万事兴”。怎样把家庭成员拧成一股绳向着美好目标共同使劲是能否建成小康家庭的关键。家庭成员中有老有小,有弱有强,有健康的,有身患疾病的。林肯有这样一句名言:“亲人不睦家必败。”与之相反,亲人和睦家必兴。既然家庭和睦这么重要,那么如何才能建成一个和睦的家庭呢?答案只有一个字:爱!

家是温馨的港湾,爱是家庭和睦的纽带。家庭中夫妻没有爱情,其家庭注定不和睦;家庭中缺乏父母儿女之爱,缺少亲情,这个家庭必然不和睦。为了加强家庭和睦的纽带,成员之间要多沟通。相互沟通是维系家庭幸福的关键要素。有什么话不要憋在肚子里,多同家里人交流,让家里人多了解自己,可以避免许多无谓的误会。为了增进家庭和睦,成员之间要相互信任,很多幸福的家庭往往毁于怀疑和猜忌。为了家庭和睦,家庭成员言行要慎重。在家里,遇到问题和矛盾时,要保持理智,不可冲动。冲动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使问题变得更糟。

为了家庭和睦,成员之间要换位思考。凡事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家人,遇到问题多进行换位思考,这样,你会更好地理解家人。

“只要妈妈笑一笑,云中的太阳放光芒” 。为了家庭和睦,成员要保持快乐愉快的心情。只有用快乐的心情才能构建起幸福的家庭,进家门之前,请把在外面的烦恼通通抛掉,带一张笑脸回家。如果所有的家庭成员都能这样做,那么,这个家一定会成为一个最幸福的家庭。

齐家的第三件宝贝应该是俭朴了。俭朴指的是既俭朴又大方。李商隐有诗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个国家如此,一个家庭同样如此——“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

俭朴是一个人修身齐家的必修课。诸葛亮说得好:“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过去的 “侯门多荡子”,现在 “奢户败子”,其产生的根子在于奢侈浪费,荒淫无度。

“节俭是你一生中食之不完的美筵。”节省一分钱就等于增加一分钱的财富。有一句维吾尔族谚语给我们以深深的启迪:“辛苦得来的果实,不要一口气把它吃完。”(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春日寄语

下一篇:路遇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