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账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1 09:37:33

去年寒假前,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给全校3000多名学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寒假作业”——与父母算一笔“亲情账单”。

再次回到学校学生们交的账单中,大部分同学是20到30万之间,有一成的在60万左右,更有少数达到百万以上。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许多学生都表示,没有想到平凡的父母竟然为自己付出了那么多。这之后,有在家从没有做过家务活的同学,主动去打工赚钱,有自觉将每月生活费从1500降到1000的,更有的同学表示,可能自己一辈子也还不清父母的账单。

可相对于学生的激动,父母亲那一方则表现地云淡风轻。他们表示,为孩子付出再多,也是心甘情愿,只要他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就是最好的回报。

其实,“亲情账单”在我看来,永远是一笔算不清的账,父母付出远比那些能看到钱财要多得多。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初为人母的故事:女儿刚出生时,母亲不会喂奶,又是剖腹产,刀口疼,加上抱孩子的各种紧张,每次都弄得一头的大汗。

过了几天,偏又奶头皲裂。婆婆听来一道偏方,要用葱白汁涂抹,效果倒很好,只是杀得生疼。可还必须按时喂奶,女儿吃奶时的疼痛,像一把小钻头在钻身体,疼得母亲满头大汗。可是母亲很欣慰。那样的遭罪,岂止一个账单可以算清。

侄儿小时身体不好,几乎每个月都要生两次病,每次都是扁桃体发炎,需要打针输液折腾十天半个月。每次孩子生病,都是“全家总动员”跑医院。记得大哥和大嫂曾经在黑夜中拿着侄儿的衣服“叫魂儿”,尽管是迷信,可只要孩子的病能好,他们都是无所顾忌。这岂是一张账单可以理清。

那天见到同事小雪,发现她光洁的脸颊上生出了两片蝴蝶斑,就问她怎么回事。她说,还不是因为担心儿子的学习,夜夜失眠,连头上都生出了许多白发呢。可是光着急,叛逆的儿子就是不听话呢。我也有同感,青春期的孩子就像些带刺的小苍耳,惹不得、碰不得,让干着急,只好盼着他们尽早过了这个时期,而这又哪是账单可以算清的呢。

亲情账单的背后,更多的是“爱的清单”,而爱从来都是算不清、理不清。这爱,对父母是自然的给予,也无需孩子偿还。而对孩子则是一份感知和感悟,终有一天他们也会理解自己的父母,并将这爱传承下去。(胡云霞)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路遇樱花

下一篇:行走在春天的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