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拘泥于细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1 09:38:39

作为老成持重的60后,同事最擅长的电脑游戏就是动感泡泡龙。

色彩缤纷的圆形图案列队而来,这便是以各种颜色的泡泡杂乱无章地排列起来组成的“龙”。游戏者用鼠标操纵属于自己的泡泡,每次可以打出一枚,如果射中“龙”身上两个或两个以上同样颜色的泡泡,那么这一组泡泡连同粘附在下面的其它泡泡便被干掉,“豁”地一下坠入深渊。倘若打不中相同颜色的球,自己就会变成敌人的泡泡龙中的一员。

泡泡像子弹频频射出,属于电脑方的泡泡龙有序地侵入。大兵压境,随时都可能把孤军作战的同事吞没,同事手疾眼快,子弹咣咣咣射个不停。不绝于耳的碰撞声中,泡泡龙一路走来,被同事打得落花流水。

一关接着一关,转眼间同事已冲过十几关。我好奇,趁中午休息也准备一显身手。

本以为这款游戏极为简单,无非就是在不断下落的大块泡泡群里找到两个或两个以上相同颜色的球,用自己掌握的同样颜色的球“炮轰”它们。我觉得我比同事更细心,更麻利,因此全神贯注,不放过每一组颜色相同的球。

起初,我战果辉煌,几乎打掉了所有的球,可是没过几关我就支持不住了——敌方的球结成的阵势越来越大,布局越来越凌乱,下落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我打落了左侧就照顾不了右侧,顾此失彼,手忙脚乱,没过多久,就败下阵来。

我不服气,再来。这次我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左一下右一下,两头都照顾到了,不想中间部分一个没注意,我又触了礁,败下阵来。

同事不知什么时候已站在我身边,看我气急败坏的样子,温和地说,游戏不是这样玩的啊,你只要抓住几个时机就行了,太注重细节,反倒容易输。

同事再次坐下来,给我做示范,只见他气定神闲,并不像我处心积虑想要打掉每一块结成团的球。眼看大块的球群就要落下来,同事不慌不忙瞅准机会,找到一个大的链接,一炮轰过去,大块的球瞬间跌落,危机解除。

同事说,太过于盯住某个细节,就会出现盲点,眼睛盯在这个盲点上,有利的战机就很难被发现。

不由得感慨起来:我们大家都说“细节决定成败。”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失败恰恰在于过于注重细节。过于拘泥细节,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失去洞察全局的视角;过于拘泥细节,往往连这个细节也做不好,往往走向钻牛角的极端;过于拘泥细节,往往落入斤斤计较、小肚鸡肠的俗套……

所谓“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古人的话确实有道理。不拘泥于小节,是一种心胸,一种豁达,一种成竹在胸的自信,一种从容淡定的坦然。日常生活中,为人处世还是应该大而处之,大而化之,不要拘泥于细节。这样的人生,必然会赢得更多的好时机,多一些好运,多一些快乐与幸福。(卢海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