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的心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6 18:42:17

老王原来是国有林场的伐木工人。他说:那时的林场可气派了,整天机声隆隆、人来车往。在伐木歌声中,年轻时的他干劲十足,手中的油锯一响,就能锯倒一棵大树。为此,他曾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自打政府规定禁止采伐天然林以来,老王也被转岗为做天然林的保护工作,年轻的他也从风华正茂过度到了不惑之年的岁数。多年的“天保”工作确实单调乏味,除了植树造林,还是造林植树,要不就是看守林区,防止有人偷砍盗伐林木,再也没有了过去那种热闹的劳动气氛。

每当看到工友们一个个都陆续离开了林区的时候,老王的心里也开始空荡了起来。他不明白,同样的林区工作,拿的同样是国家工资,为什么砍树的时候就叫人来劲,而种树的时候却叫人提不起精神?为此他陷入了深深的困惑。

而就在林场上掀起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来,“富强、文明”,“爱国、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深深叩击在老王的心扉上。在职工大会上,老王终于发话了,他说:十多年前种下的云杉树,现在还没有林场办公楼高,树木的胸围还不到吃饭碗一样粗。“天保”职工要对得起良心,敬业奉献精神必须建立在生态文明上,要不然像这样下去,恐怕我老死还不能见到大片成材的森林。别看老王没多少文化,可他的讲话还真让“天保”职工们服理。

接着老王又说:要使“天保”职工爱岗敬业,就得让人过起生活有奔头,做起活来有看头。为此他提出,林区除种植云杉、冷杉等生态树木以外,还应该种植“摇钱树”林木。有了“摇钱树”,“天保”职工的积极性就能调动起来,为建设美丽山川做出贡献。老王的话赢得在场职工们的热烈掌声。

职工大会后,老王一直在琢磨如何种植“摇钱树”的问题,老伴见他成天吃不香、睡不好的,对他说:哪有什么摇钱的树子?“天保”、“天保”,只要天天保住工资,就能穿的好、吃得饱。你这是操的是哪一门的心思?

可老王说:你呀,是“雪下倒伏的野竹子——没骨气”。“天保”怎么了?“天保”职工就应该风风光光干事业,体体面面地过生活,就得体现爱国敬业,就得为着富强文明。

老伴没敢再答腔,她知道老王不安分于“天保”单调的工作和平淡的生活,而他从来就是考虑事情一根筋,干起活来一股劲。眼下他那榆木疙瘩似的脑袋瓜子,还真让人难破解。

几天以后,老王还果真向林场行政处送交了一份“建议书”,标题就是《林场应该种植“摇钱树”》。可消息传开后,有人说,老王可能是想钱想疯了。也有人说,老王的“摇钱树”恐怕是“要钱书”吧?大伙嘻嘻哈哈一阵之后,没人深层次理解老王的主人翁精神。

当地新闻媒体得知情况后,到林场了解了此事,还采访过老王。很快一篇《保护生态林,种植“摇钱树”》的报道在报纸上登载了出来。报道说:在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中,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办实事,把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结合起来,既要着眼于长远利益,又要顾及“天保”职工的眼前利益。文章称老王勇于提出合理化建议,体现出了林场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和行动。并肯定适度种植速生林木和经济林木,同时发展林下产业,是“天保”和“人保”的有机结合,可以极大地调动起“天保”职工以林为家的积极性。

令老王根本也没想到的事是,他的一个建议和报纸上的一篇文章,竟然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市政府专门为此召开了会议,政府负责人要求林业主管部门尽快研究和完善林业发展规划,并采取措施抓紧落实。

这下可就乐坏了林场上的“天保”职工们了,在老王的带动下,他们都为“摇钱树”忙活起来,除了抓紧时间学习经济树木栽培技能和管理经验外,还积极联系购买树种和培植树苗。老王的老伴见老王整天喜气洋洋的样子,悄悄对别人说:原来这“摇钱树”竟然是能开出五彩花朵、结出丰硕果子的树,这还就让“天保”职工们如同品尝到甜蜜的滋味。

而老王呢,逢人便高兴地说:这个年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甜美的梦就是“中国梦”,“摇钱树”的将来就是“绿色银行”。当“天保”职工们沉浸在这个希望春天的时候,老王又在深切地盼望着一个果实累累的秋天到来……(作者:殷著虹)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时光序列

下一篇:在春天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