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再读史铁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7 18:48:14

“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人到中年,想起这句话,心头一阵悲恸。

中学时候,在语文课本上读到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初读课文,便被先生厚重的温情与伤感的哲思深深吸引感染。叙述不紧不慢,娓娓道来,好似一个人在喃喃自语。

关于生命和母亲,史铁生的笔尖总是那么轻缓真诚。每一段,哪怕就一句,都使我十分震撼。双腿残疾的最初几年,史铁生自暴自弃,失落彷徨,脾气也坏到了极点。但这并不影响母亲对他的关爱照顾。

“待她再次送我出门的时候,她说:‘出去活动活动,去地坛看看书,我说这挺好。’许多年以后我才渐渐听出,母亲这话实际上是自我安慰,是暗自的祷告,是给我的提示,是恳求与嘱咐。”看到这样的描述,十六七岁的我,感触颇多。

“在我的头一篇小说发表的时候,在我的小说第一次获奖的那些日子里,我是多么希望我的母亲还活着。”“我坐在小公园安静的树林里,闭上眼睛,想,上帝为什么早早地召母亲回去呢?很久很久,迷迷糊糊的我听见了回答:‘她心里太苦了,上帝看她受不住了,就召她回去。’”这一段,当年语文老师点名让一个女孩朗读。整个教室静悄悄的,大家都沉浸在悲痛无奈之中。

最近又看了史铁生的《合欢树》。合欢树,绿叶清新,花如绒球。在史铁生的笔下,合欢树是深沉绵长的思念,是质朴伟大的母亲,是坚韧顽强的人生。

有人说:“史铁生是最爱笑的作家。”史铁生的笑充满了自信、智慧和达观。在轮椅上生活了近40年,史铁生一直在思考人生,在表达生活。史铁生用自己残缺的身体,不断地说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写作需要真诚。”这句话,至今仍是我写作的座右铭。

《病隙碎笔》中史铁生引用了马丁·路德·金的话:“切莫用仇恨的苦酒来缓解热望自由的干渴。”他告诉我们,不要把残疾当成一种特权。我十分赞同这观点。

“史铁生之后,谈生是奢侈的,论死是矫情的。”一把轮椅,让史铁生度过了绝望狂躁的青年;也使他参悟透多变无常的人生。尘世间的事物,史铁生一笔江河,从容豁达。这是智者的境界。人到中年,再读史铁生的文字,更多的是沉思和自省。(作者:吴婷)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在春天行走

下一篇:春季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