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闲云一溪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7 18:50:03

记得有一位诗人写道:我曾踏月而来/只因你在山中/月光衣我以华裳/化作无数的音容笑貌。

信步来会晤枫叶的聚会,涉溪来赏读秋柿的遗篇,从一个深秋可以走到自己的心灵小镇。有人将闲云的流波剪成心阙,一段宁心静气的时光飘摇;有人将月桂的香气归入丹田,一躯腹有清雅的儒雅氤氲。

一剪闲云一溪月,人人都在寻找那个属于闲情的心乡,可是静默之中忘记了时间,不知归程。

以深邃听鸣鸟,以微笑读苍狗,化云海禅意,揉人世苦泪,与周遭共享一剑一壶走世界的侠气,与流水共鸣一花一叶的惊奇,听风岚静静诉说陶渊明的其中真意,细嗅海棠漫漫幽思寄予苏东坡的款款深情。俯瞰一览众山小的雄奇,感受危楼高百尺的忐忑,轻剪没有愁绪的西窗红烛,雅品对影成三人的夜月酒酿……妙哉,乐哉,悦哉!

溪月在山间,无言即大美。

时光如丝线,欲语已忘言。看云读月,亦是修禅,无论在乡野村间,还是处风景名观,都有青石驻于心间。青石历经岁月寒暑,让无数人踏过自己,也不让无数人看透自己。景色原本在心间,心有沧桑,不妨碍童心忆莲。青石是青史,是心爱,是你我涉水追逐的一轮溪月、一捧心弦。

用一颗装有闲云的心去寻景,便可以深得天地之流韵,造化之机妙,让人心宁腹清。闲云不是一种点缀,是认识时空的心境风物,有些人用一生都不能放下的追求,悟懂闲云,而有些人只用了少许观月的痴迷时间,便领悟了清凉与炽热的流转,优雅的意态从纷繁世事中斜枝而出,绽放如莲。

一剪闲云一溪月,不仅仅是风花雪月,更有沉静安宁。因为有了它,给浮嚣以淡定,给火躁以清冽,给高傲以朴实,给粗犷以明丽,给妩媚以深度。惟其这样,风景才有心性,生活才见灵动,周遭才显雅致,过往才有韵味,爱情才有魅感。然而,人们日常见惯了的,都是各色各样的欲望领受,对于自然之神的馈赠往往随手遗失,丢来丢去,连一颗诗心也被揉搓得粗糙了,很多人懒得抬头看闲云、低头寻溪月,让人世情味大打折扣。

万法无常,缘起性空。静水深流,潺潺清明。当你我置身在闲云、溪月间,听够了一整夜澎湃的松涛,翌日即可借凝露的草色把心旌洗刷得更富仁和,更加大气。当看够了溪水的清碧,抬头凝望粲然的山月,你我的心——便着了一袭仙气。

闲云是我的衣裳,溪月写入了你的眼眸。多好!(作者:付秀宏)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春季农事

下一篇:爱的储蓄不折本